歌手林強、唐鳳與張善政的交集.... 倡議開放原始碼

科技

台灣在軟體的世界裡並不孤立,今年 COSCUP(開放原始碼)年會將與亞洲其他兩大社群 GNOME.Asia 及 openSUSE.Asia於 8月11、12 日在台灣科技大學盛大舉行,論壇當天除了政務委員唐鳳擔任開幕嘉賓,還請到跨界重要來賓—資深音樂人林強擔任與談人,8日會前記者會上,前行政院長、台灣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指出,在AI人工智慧來臨的時代,開放原始碼成了亞馬遜、Facebook的競爭力關鍵,「讓它們雲端裡面的軟體更聰明。」

臉書谷哥的雲競爭,Open Source成關鍵

所謂COSCUP就是一個聯結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開發者、使用者與推廣者的平台,張善政指出,在AI人工智慧來臨的時代,軟體是需要被使用者「教育訓練」,愈多人用,軟體變得愈聰明,顛覆傳統商業收費軟體的模式,因此他說「一個軟體如果要把它放在商用部分,用的人較少,累積智慧的速度比較慢,放在Open Source之下才能不斷地使用,找到不圓滿的地方,軟體變聰明的速度更快,AI讓Open Source的大時代就要來臨。」

「現在從Google、亞馬遜、Facebook、微軟、英特爾的雲裡面做的軟體全部都是在Open Source,未來消費者會比較誰的雲上面的軟體比較好用,勝出的關鍵就是人工智慧與更多人使用。」張善政說。

他解釋說「大家會用哪一個軟體,就是看它聰不聰明,在Open Source的情況下,愈多人使用,經過AI的學習,軟體才會變得更好用。」

十年前,電腦裡面的文書處理軟體大部分都是微軟的Office系列,但這幾年來,Google的雲端已經提供了免費的文書處理軟體,在未來,會有其他系統業者提供多元的軟體服務。

從軟體到音樂,都有開放原始碼議題

鴻海集團轉投資的「字媒體」富盈數據董事長陳顯立則指出,開原Open Source的精神,就是共享和共好,在這個架構上開發出對大家有利的模式,與國際比較之下,台灣的軟體和數據產業有更好的發展。

華碩雲端總經理吳漢章透露,華碩接到政府的大案子,主系統裡面一共還有13個子系統,「要去建構這麼大型的一個系統,我不得不利用Open Source的各種計劃整合出來,除了華碩雲端內部100位的同事參與,還結合了很多外部不同社群的人一起參與。」

以「向前行」一曲紅遍台灣大街小巷的資深音樂人林強將擔任11日研討會的嘉賓,他持續多年的關注Open Source議題,因為全球的音樂產業,尤其已數位化的音樂創作,也會有開放原始碼與授權的議題,影響的層面非常的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