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垃圾堆積成山 中國禁止「洋垃圾」進口現在連日本也嚇壞...

國際財經

中國和東南亞相繼限制歐、美、日廢棄物進口後,讓美、英、德、澳洲、紐西蘭及瑞士等多個西方國家都不知如何是好。英國各地回收廢物站外的垃圾已開始堆積如山,香港的一批廢紙則因「分類不當」遭拒收,而全球生產最多垃圾的美國更是深受影響,現在這個「垃圾憂慮」轉到日本,日常生活丟棄的垃圾如廢紙、寶特瓶(PET)、廢塑膠等所有的廢棄物開始全面滯留在日本國內,造成日本關東地區郊外,塑膠垃圾堆積成山。

由於日本無法將再生資源出口至中國,日本也沒有能力將塑膠、寶特瓶等回收物資進行再利用,如今只能填埋和焚燒,雖有中資進駐日本,建造資源回收廠,但數量稀少,且垃圾場處理速度緩慢,導致廢塑膠等回收物堆積成一座座的小山。

塑膠垃圾積壓數量暴增1.5倍

《日經新聞》報導,東京大井碼頭附近的京濱島是經濟高速增長期填海建造的人工島,島上廢棄物處理公司,大型卡車不斷運入廢塑膠和廢鐵等。

7月上旬,「已經處理不過來了」,一家處理公司的44歲男社長嘆息說。被壓縮的廢塑膠塊堆積至近5公尺高,保管場所已經堆得滿滿。但卡車仍不間斷進來。社長抬頭看著垃圾山説:「這些積壓數量是去年的1.5倍。以後還會更多」。

日本各地的垃圾掩埋場所都出現同樣場景,理由是自2017年底起,中國開始限制廢棄物的進口,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國家跟進限制「洋垃圾」進口,不僅是日本,美國和歐洲等地大量垃圾也失去了去處。

中資在日本建成資源回收廠

既然中國禁止廢棄物輸入,開始有中資走出去,直接到日本建廠,例如,埼玉縣熊谷市的一家資源回收廠3月完工,這是中國寧波大發化纖出資蓋的新工廠。

該公司總經理杜國強表示,中國不能進口,也可以在日本進行回收利用。在日本製成再生原料向中國出口不會受到限制。9月,該公司將在埼玉縣加須市興建另一家工廠。

中國的回收利用企業將基地轉移至日本的趨勢,不僅限於此。但仍無法全部處理日本國內的廢棄物,其中有一些屬於非法丟棄,難以追蹤最終去向。

在日本關東地區的郊外,在遠離幹道的小路旁邊,可以看到廢棄物處理公司的招牌,現場有年輕工人將廢棄吸塵器拆解為主機、電源線和軟管。59歲的男社長透露,「中國啟動進口限制後,回收資源流向了這裡」。一半工人為來自中國的技能實習生,由於人手不足,工廠將技能實習生從5人增加至10人,據悉,還有企業將廢棄物作為「二手物品」出口。

日本以前過度依賴中國處理回收資源

中國以前通過人力手工作業分類各種塑膠,高溫熔化後製成雜貨和日用品。但是,再利用過程中造成空氣和水污染,於是中國禁止了廢塑膠和廢紙等進口。

此舉對日本影響擴大,不只大量回收物積壓,還有許多出口廢塑膠的日本企業陷入困境,榮盛公司3月在福岡地方法院聲請破產。由於停止進口廢棄物,中國也出現了難以維持業務的資源回收企業。茨城縣的亞星今年底以前將關閉位於上海郊外的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