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搶中間選民 丁守中、姚文智只能固守統獨基本教義派?

台北市長

距離年底選舉即將進入倒數100天階段,本來應該屬於總統級選舉的兩岸議題,仍在年底地方大選發酵。在台北市長選戰中,相較於民進黨姚文智強調國家主權,藍營丁守中則是大動作「尊蔣」,捍衛九二共識,高喊「兩岸一家人」、反台獨的口號,這種被解讀是鞏固基本盤的做法,恐將會面臨「中間選民」更疏離的風險。

在5月份正式獲得國民黨提名後,丁守中因為將主力放在拜訪基層里長、社團組織,在媒體上缺乏曝光,但反觀柯文哲透過網路節目、新書發表等一波波活動讓媒體爭相追逐,支持者看不到丁的努力,顯得更加焦慮,最後反映在民調的下滑,也讓丁守中不得不坦承策略有誤,因而開始調整。

丁守中強打尊蔣、反台獨,姚文智強調國家主權

藍營人士說,丁守中的策略是採取回歸深藍路線,鞏固基本盤的方式,因此出現一連串尊蔣、反台獨的大動作。在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在上月遭獨派青年潑漆後,丁守中隔日帶著數名議員參選人回到廣場,宣示反對台獨、尊重歷史、向蔣公致敬。丁守中近日也在臉書發文表示,沒有當年蔣中正及老兵的固守台灣,哪有台灣今天的民主自由。

丁守中也批評蔡英文政府在兩岸議題上有如「笨蛋外交」,無視現實環境,一味以「阿Q式精神勝利法」反制衝撞,有如累犯行家暴家長,最後都是讓國人反而受害。

相較於藍營捍衛九二共識,反台獨的主張,綠營則是以主權、尊嚴作號召,讓統獨意識形態在年底地方選舉中發酵,讓兩岸牌凝聚選民同仇敵愾的心理。蔡英文在上周末為姚文智授旗時也強調,「最喜歡的國家是台灣」。

在兩岸的大旗下,有些國民黨候選人則是戰戰兢兢,例如正代表國民黨在台中市參選的盧秀燕,採取不談東奧正名的敏感議題,甚至為台中市府加油打氣的立場,避免觸動選民敏感的統獨意識形態,讓藍營成為代罪羔羊。

喊兩岸一家人,丁守中學柯文哲

在地方選舉上將議題拉高至總統級的統獨問題,也被視為是鞏固基本盤的做法。在台北被認為藍大於綠的選民結構中,相較於民進黨姚文智強調國家主權,丁守中則是大聲捍衛九二共識,喊出「兩岸一家人」的口號來支持被迫宣稱自己是中國人的藝人宋芸樺,要台獨分子勿拖累他人。

國民黨輔選人士分析,丁守中現在採取鞏固基本盤策略,未來再逐步向中間選民票源擴張的策略。只是這種做法當然也有風險,大力向過去黨國歷史致敬,強力反台獨的宣示,可能會讓空氣票多,易受網路、媒體輿論影響的中間選民更易流失到現任市長柯文哲。

如同過去曾為柯輔選的姚立明指出,丁守中「兩岸一家人」的說法是學柯文哲打兩岸牌的策略,但在這樣的議題跟在柯文哲後面模仿,是戰略上的錯誤。

姚文智得票率是柯、丁勝負關鍵?

有知情的藍營輔選人士也說,丁陣營打定藍營基本盤大的主意,所以認為在兩岸議題上可以比柯文哲搶到更多選民,但問題是現在的藍營基本盤是否仍像以往一樣那麼多,是否能夠搶贏相對意識形態沒那麼濃厚的柯,可能還有待觀察。這也是丁守中需要調整的項目,丁陣營將在後續逐步拋出各項政策主張,爭取淺藍與中間選民的認同,趁著現在還有超過3個月的時間,未來還是尋求翻轉的機會。

有藍營人士就擔心,從藍綠各自往鞏固基本盤的路線發展,將發生藍綠得票走向小眾化情況,最後就是柯文哲取得中間多數的選票。而綠營人士則是分析,民進黨支持者在整體大環境不利綠營時,在民調上會傾向不願表態,因而讓綠營候選人的民調呈現被低估的情況,但過去民進黨在台北市的支持度至少都有3成,所以其實柯文哲並沒有那麼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