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獄後學乖了?三星李在鎔配合政策將投1610億美元發展四大領域

國際財經

南韓最大上市公司三星電子在人工智慧(AI)和5G之類成長領域,計畫投資25兆韓元(220億美元),這是三星整體1610億美元投資方案的一部分,該方案包括資本支出、研究與開發經費。

《路透》報導,三星電子表示,投資計畫多數資金將投入南韓國內,這些資金將投入4大領域:AI、第五代行動網路技術(5G)、未來汽車的電子零件,以及生物製藥。為了加強AI技術能力,三星電子位於英國、加拿大、俄羅斯、美國、南韓AI中心的全球研究員人數將增加至1,000人。

作為全球最大的智慧手機廠商三星電子也擁有很強勁的半導體事業,供應晶片給蘋果等手機品牌企業。整體而言,三星電子預計未來3年內,總共將投資180兆韓元(1610億美元),包括半導體和顯示器事業的資本支出和研發經費;其中,超過7成-130兆韓元(1200億美元)將投入南韓國內,三星電子預計未來3年內將聘請約4萬名新人。

李在鎔配合政府創造就業的政策

證券分析師表示,從政治角度考量,南韓政府也在疾呼企業多多在國內投資,並且創造就業機會,三星電子現在滿手現金,剛好可以解決政府燃眉之急-希望能降低11%以上的青年失業率。

三星集團副會長李在鎔今年2月出獄之後,保持低調。直到8月6日南韓財長金東兗造訪三星電子位於平澤的半導體廠時,三星少東李在鎔才首次公開露面。金東兗會晤李在鎔的時候,呼籲提高投資、創造就業機會。南韓總統文在寅目前視就業為優先議題,強調若不解決青年失業問題,可能演變成一場災難。

三星電子上周才公布第二季淨利小跌,營業利益僅增5.7%,為一年多來最慢,營收減4.1%至58.48兆韓元,為5季以來首次跌破60兆韓元,歸咎全球智慧手機銷售下降1.8%,中國華為、小米手機搶市,使三星的旗艦機Galaxy S9銷售不如預期,三星在全球智慧手機市占率從22.9%降至20.9%,華為市占率從11%提高至15.8%。

但是,晶片事業表現仍然出色。營業利益增至11.6兆韓元,貢獻8成以上的營業利益;OLED事業也是成長引擎亮點。三星電子8日收46800韓元,近一個月新低,最近一季累計跌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