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金管會 尹衍樑的南山人壽想上市還有這一關要過

金融業

南山人壽自去年9月董事會通過登錄興櫃後,時隔將近一年終於展開動作,金管會日前證實南山人壽已經遞件申請興櫃,然而,南山人壽與業務員之間長久以來的雇傭爭議,對南山人壽大股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來說,恐怕仍是他推動南山上市櫃之路的一顆不定時炸彈。

工會狀告勞動部,盼重大勞資爭議讓興櫃喊卡

尹衍樑上周接受雜誌專訪時,首度披露推動南山人壽上市的緣由,他當時表示,這除了是要讓公司能到海外併購和未來擴張外,更重要的是「為了照顧員工」,一旦南山上市許多屆齡退休的老員工就能把股票賣掉,算是多了一筆退休準備金。

然而根據相關規定,其實企業申請上市櫃的條件,除了看獲利、財務等,也要審查公司是否有「重大勞資糾紛」,去年10月更增列「不當勞動行為裁決」,也因此主管機關都會徵詢勞動部意見。據了解,南山公司企業工會已於這個月6日發文狀告勞動部,盼勞動部嚴格審查,並否決南山人壽的興櫃申請。

工會統計,從2012年起至今,南山人壽經勞動檢查後發現違反勞基法,遭各縣市勞動主管機關裁罰的案件共有38件,總計約為374萬。除此之外,工會也控訴,南山人壽過去確實有未依法提撥職工福利金、或勞工退休準備金等情況,近10年下來,公司總計被罰402件、總金額約為4103萬。

且根據最新統計,2017年全國有7千多家企業違反《勞基法》,違法項次達1萬2000多項,其中南山人壽和家樂福各有24項並列榜首,主要原因多和工加班未取得工會同意有關。

對此南山人壽解釋,南山工會是由外勤業務員所設立,3萬名外勤業務員和公司間並不屬於勞雇關係,因此不涉及出勤、加班的問題,會遭到裁罰主因是工會發動檢舉,實際上公司對加班員工均有依規定給加班費,近4千名內勤員工也有簽署加班同意書。

公司和業務員問題無解,上市路迢迢

公司間和工會的矛盾愈來愈大,其實都起因於業務員到底屬於承攬還是僱傭關係,不過這個問題的答案長期以來雙方各執一詞,市場更關注,這究竟會不會成為尹衍樑推動南山上市的最終障礙?

據了解,到目前為止,金管會其實並未針對單一勞資糾紛議題找上南山人壽。然而,像台北市勞動局去年底就曾經發文給金管會和櫃買中心,還把南山人壽近三年違反勞基法爭議紀錄通通都附上。

南山人壽表示,興櫃的準備程序至今都還在處在前置作業,必須先取得金管會同意再向櫃買中心遞件,而且根據法令規定,申請興櫃階段的條件並不涉及勞資糾紛議題的審查,因此應該不至於造成太大影響,一切仍按照既定的進度進行,未來也會持續和主管機關及工會保持良好溝通。

只是南山人壽要上市最少喊了7年有,與業務員間的紛爭愈來愈說不清,若無法徹底解決,未來終究是兩條平行線,不僅造成南山人壽上市路迢迢,更影響公司對外觀感,遲遲沒有強力介入處理的尹衍樑豈會不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