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青青茭白筍 就業起薪低讓梁家源思考返鄉務農這條路

青農

四面環山的埔里小鎮,純淨的水源從山上滔滔不絕流下來,孕育着這片土地,伴水而生的農業中以茭白筍最著名。走在鄉間小路,長長的茭白筍綠葉,在水田上左右輕擺,聽著潺潺的流水聲,酷暑的炎熱似乎一掃而空。

七十二年次的梁家源,文化大學地理系畢業後正值金融海嘯,青年就業起薪低,讓他思考回鄉務農這條路。因為埔里外婆家種茭白筍,自然而然選擇從熟悉的家鄉開始務農第一步。

梁家源與母親。(圖片來源/好農雜誌提供)
剛開始什麼都不懂,種植茭白筍的知識,來自左鄰右舍,植物需要的氮、磷、鉀,該如何施用,來自化學肥料袋上的說明。為了向埔里種茭白筍最厲害的農民討教,梁家源花了三年時間,在他的田邊觀察,最後對方才答應傳授技術。此外,梁家源也到農民講堂上課學習,把慣行和有機農法加以綜合,目前種植出的茭白筍已達到安全無毒。

梁家源透過臉書、農民市集銷售自家種植的茭白筍。台北花博農民市集的好農攤位也有販售,因為品質嫩脆鮮美,常常剛上架,就被老顧客掃購一空。

回鄉務農六年多,梁家源從原本對茭白筍一竅不通,到現在的專業達人,他仍謙虛認為自己沒有很厲害,同時直言政府鼓勵青年返鄉務農,不該只是一個虛幻美好的口號,更應有實際的配套措施。他很幸運,外婆家留有一農地,他不用租地,只要付出時間心力,也不需購買機器或搭建溫室,因為埔里的地理優勢,少有颱風等自然災害,農作物相對安全有保障,但是堅守自然農法的方式,收益實在很低。

回程的路上,梁家源寄來一張照片,是茭白筍田裡的鳥蛋,原來鳥兒很聰明,會利用茭白筍的葉子,築巢下蛋!不好折疊的葉子,小鳥還會捨棄不要,另覓溫暖舒適的窩呢。大自然生命實在奧妙,會就地取材建造一個家,人也一樣吧,生命自會找到一個出口。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

廣告支持 https://goo.gl/forms/IyoBFPO7v1cDIJQ63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forms/jChkuah8AnGj87S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