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逮捕學術間諜鄭小清 川普暗諷他們「幾乎都是間諜」

國際政治

美國7日宣布從8月23日開始對中國160億美元徵收25%關稅,中國8日隨即宣布等量、同樣時間反擊。7日美國也公布對中國貿易逆差上半年不僅沒減少,反而擴大9%至 1857億美元,其中6月逆差竟激增17.7%,創史上最大增幅。

看到以上龐大逆差數字,美國川普超不爽,於是他8日晚間逮到公開講話的機會,就痛罵習近平的「一帶一路」倡議,還暗諷從中國來的學生「幾乎全部都是間諜」。

對於學生和學術間諜,美國已經採取反制行動,例如,美國奇異電氣公司(GE)電力部門任主工程師的鄭小清,被指控涉嫌竊取與動力渦輪相關技術機密提供給中國企業,8月1日被FBI逮捕。

根據南華早報、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川普8日晚間在紐澤西州自家私人高球俱樂部,宴請13位執行長和高級白宮官員,主要包括百事可樂、Fiat Chrysler、波音、Ernst & Young、嬌生的執行長。
川普在該晚宴上痛批中國的「一帶一路」,匿名的與會人士透露,川普把大部分時間花在痛罵中國一些政策上,包括基礎建設和赴美的海外留學計畫等。

川普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侮辱人」

根據Politico報導,與會者透露,川普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侮辱人」,川普說他曾當著習近平的面這麼說過。
今年3月,華府智庫「全球發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一帶一路」項目顯著增加眾多小國的債務,其中8個國家的風險尤為令人擔憂;這些國家分別是巴基斯坦、吉布提、馬爾地夫、寮國、蒙古國、黑山、塔吉克斯坦和吉爾吉斯。

美國痛恨中國無孔不入的商業間諜和學術間諜

另一方面,對於中國無孔不入的商業間諜和學生間諜,從川普、美國國務院到調查局等單位都是同仇敵愾,想將間諜一網打盡,中情局(CIA)東亞任務中心副助理主任柯林斯7月20日表示,中國正不動聲色的動用所有資源,從美國竊取企業機密和高科技技術,企圖取代美國,成為領導全球的強權。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也說,中國商業間諜遍佈美國50州,中國的商業、經濟間諜無所不竊取,除了派出傳統間諜,還會動用駭客攻擊。

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代理助卿Susan Thornton七月也曾指出,當局須留意美國大學當中,數十萬名中國學生的動向,避免他們對美國造成潛在傷害。

美國盯上中共的「千人計畫」假留學生,已逮捕多名學術間諜

實際上,美國已經盯上中國的千人計劃,中國留學美國簽證受影響,根據美國之音報導,鄭小清、劉若鵬、張以恆……這些入選「千人計劃」名單的中共「學術間諜」,曾在美國各地竊取知識產權,引起美國的反制行動。

其中,入選中共第12批「千人計劃」的美國維吉尼亞州理工大學的生物系統工程系中國裔教授張以恆2017年9月已經被FBI逮捕,他被控多項欺詐聯邦政府罪名。另外,在美國奇異電氣公司電力部門任主工程師的鄭小清8月初被聯邦調查局逮捕,被指涉嫌盜竊公司機密數位文件,提供給奇異電氣的中國競爭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