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程可達上海 雄二E疑在衛星照曝光 專家:解放軍有能力攔截

國防軍事

最新一期加拿大軍事雜誌《漢和防務評論》(Kanwa Defense Review)曝光衛星影像,指我國防部在今年3月於桃園市楊梅區部署2部新型飛彈發射車,《漢和》總編輯平可夫甚至推論,影像中就是雄二E型遠程戰略導彈,意味總統蔡英文的國防政策中,戰略抑制力度加強;其中,預估射程可達1000公里遠,包括福建、上海都在射程範圍內。

雄二E射程1000公里可達上海

平可夫在臉書上指出,從衛星圖片發現,在桃園楊梅出現的新型發射車飛彈發射箱長7.3公尺,而2部發射車的中間是裝彈車。進一步就發射車尺寸來看,雄二E尺寸接近南韓「Hyunmoo-3」系列巡航導彈,南韓款系列飛彈約1.5噸重、7公尺長,彈頭500公斤,依照射程分為A、B、C型號,射程分別為500、1000、1500公里。

因此,平可夫按此評估,雄二E飛彈射程完全可能達1000公里至1500公里之間,而若依照1000公里射程計算,包括福建、浙江、上海、廣東、江西全境、江蘇、廣西、湖南、湖北、安徽一部分的戰略目標等,都在射程之內;這意味我軍具備對中國縱深戰略打擊的能力。

平可夫指出,從衛星圖片發現,今年3月在桃園楊梅出現2部「新型發射車」,推測這可能就是「雄二E」型遠程戰略導彈。(圖片來源/FB@平可夫)

政府投入330億元研發雄二E

值得注意的是,其實攸關雄二E巡弋飛彈的部署及相關規劃,一直以來都被視為國軍機密,政府投入新台幣330億元的研發經費,以雄風二型反艦飛彈為基礎,並參考美國戰斧巡弋飛彈研發,2010年起,國防部成立「戟隼專案」,展開量產245枚的雄風二E巡弋飛彈,單位造價約8千萬元,但在後續確切部署及性能相關細節方面,軍方過去鮮少對外公開或證實,讓雄二E變得相當「神秘」,引發外界好奇。

曾經,2013年時,有網友在Google地圖發現雄二E部署位置,包括飛彈、掛彈車、中繼車及指揮管制車都被商用衛星清楚拍攝到,讓雄二E首次公諸於世,但當時,時任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僅強調,國軍重要的軍事設施都已建置相關防護作為,確保營區與裝備安全,請國人放心。

也因此,對於這回外媒透過衛星影像,再次曝光疑似雄二E的部署,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低調表示,對於媒體的臆測不予評論,但國軍對於國土防衛、國家安全都會做出周延的計畫與準備,確保國家安全。

雄二E不如美國戰斧,解放軍有能力攔截?

不過,對於平可夫的評論,《南華早報》報導引述指出,中國軍事評論專家宋忠平表示,雖然雄二E與美國戰斧長程巡弋飛彈有諸多相似處,但仍不及戰斧的性能,再加上中共解放軍軍的飛彈防禦系統可以攔截戰斧,就更別說是雄二E。

換句話說,宋忠平認為,雄二E要實際攻擊中國重要城市的能力也許有限,頂多只有嚇阻作用。

從另一方面來看,這次雄二E的相關訊息曝光對中共而言,反而有利。宋忠平指出,共軍早已密切觀察雄二E部署動態,在緊密監控之下,這回的曝光更是有助於共軍擬定反制對策,後續值得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