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成折足馬 紐約市設立最低工資及限制發照

國際財經

對共享叫車行業來說,今年不會是個好年,昨日(8日)紐約市議會經過投票通過,將凍結發放新的汽車牌照給「共享叫車」平台,時間將長達一年。一同通過的議案還有要求對共享叫車司機設置每小時17.22美元的最低工資標準。

而這個法案只要一經過紐約市長白思豪的批准,該條文則會立即入法,紐約也會成為第一個對共享叫車行業做出限制的美國城市。

據紐約時報記者Emma G. Fitzsimmons 在推特發佈白思豪關於此事的聲明,提出紐約市正面臨一項危機,而使得市民變得貧窮、街道變得堵塞,歸因於共享叫車應用程式不受限制的增長。「若在新法通過後,將有十萬名工人、家庭受惠」聲明如此寫道。

根據法案,紐約出租車和禮車委員會(TLC)將會著手研究共享共享叫車對紐約市的影響,如果TLC確定一些特定的區域確實有共享叫車的需求並且不會造成擁塞,TLC才會頒發汽車牌照。

紐約計程車現況

目前在紐約營運的共享叫車平台包括Uber、Lyft、Juno和Via。據金融時報報導,紐約市大約有8萬個牌照是屬於「共享叫車」平台上(紐約市共享叫車的牌照為單獨發放,與計程車牌照不同),相比之下紐約只有1萬3千台計程車與4萬台出租黑色禮車。

大量的共享叫車的出現,除了危害到紐約的交通,也對原先的計程車司機造成影響,在最近八個月內,就有六位司機因為經濟困難而自殺,其中一位自殺的司機Doug Schifter也在他去世前寫的臉書貼文裡提到,他每週的工作時間竟然長達100小時。

而據TLC旗下機構的最新研究發現,共享共享叫車已經為紐約市民每個月提供1700萬次的搭乘次數,共享叫車的數量激增,也與居民對當地地鐵和公車系統的不滿呈正相關。

共享經濟在紐約命運多舛

Uber的發言人則對此回應,這項最新議案將威脅到紐約人不可多得的可信賴交通方式,也無法修復紐約地鐵的問題或緩解路面交通擁堵。「Uber會竭盡所能來回應不斷上漲的共享叫車需求」。

而無獨有偶,Airbnb在紐約遭遇艱困的挑戰。今年7月19日,紐約市議會也通過關於限縮網路租賃平台的議案,將對網路房屋租賃平台大幅設限。

要求包括Airbnb、HomeAway等平台需強制在網上公開房東資訊,每月需向市政府提供註冊房東的地址和名稱,需註明出租的公寓或房間類型,並每月向違法者處以高額罰款(1500美金)。

該法被認為是要打擊短期租屋市場,因為根據州法律規定,除非屋主同時也居住在公寓內,否則在公寓的出租時間在30天內是違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