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摯友維尼》被中國封殺 和女神卡卡、小賈斯汀入列被禁7巨星

國際政治

目前全球正在熱映《摯友維尼》(Christopher Robin),這是一部迪士尼經典真人版動畫電影,故事敘述Christopher Robin小時候和維尼小熊們是超級好朋友,相約活到100歲也不能忘記彼此,看了這樣溫馨的內容,觀眾們兒時的回憶都瞬間湧上心頭。
《摯友維尼》上周在美國首映票房2500萬美元,勇奪第二,只輸給阿湯哥的不可能任務。但中國觀眾無福無緣在電影院看到這部適合闔家觀賞的家庭電影,因為如此充滿童真、劇情簡單的奇幻真人影片,難逃跟「佩佩豬」、女神卡卡、布萊德彼特等美歐「七大巨星」一樣的命運,全部遭到中國封殺!

「台灣喔熊」推文呈現台灣是自由民主的國家

只因為誕生於1926年的卡通人物維尼小熊長相憨厚,而且有圓滾滾的肚子,跟偉大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長得太像啦,維尼的長相冒犯了習大大,真是沒禮貌;還有因為中國股市已經是隱藏版的「大熊」,從1月高點大跌20%以來市值蒸發1.8兆美元,所以,《摯友維尼》成了今年唯一被中國禁止上映的迪士尼出品電影。

為此,台灣外交部8日透過推特派出「台灣喔熊」高喊「台灣所有熊熊生而平等」,來聲援遠房表親「摯友維尼」。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說,呈現台灣是自由民主的國家,是多面向的工作,外交部希望透過社群媒體的平台來傳遞這樣的訊息,後來該推文被外交部下架。

中國檢查規矩多,禁播的電影一長串

說真的,維尼不用難過,你不是第一個被封殺的卡通人物,爆紅的「佩佩豬」(Peppa Pig)(在中國稱為小豬佩奇)4月也被《抖音》下架封鎖。
同樣的,製片商迪士尼也不用感到意外,《摯友維尼》之前,被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中國禁播的電影一長串,例如,2016年的Ghostbusters(魔鬼剋星)被禁播的原因是題材為怪力亂神。1985年的《回到未來》堪稱時光機電影系列始祖,卻以叛亂歷史,不准在大陸播出。

2016年第一集的《死侍》(Dead Pool)為輔12級電影,因劇情太暴力、男主角滿口髒話,被大陸禁播。2008年的《蝙蝠俠:黑暗騎士》和2006年的《達文西密碼》都被禁播。

布萊德彼特、女神卡卡、小賈斯汀都被中國封殺

不只維尼小熊、「佩佩豬」、怪力亂神、暴力電影被中國封鎖,歐美幾位大牌明星,也遭大陸封殺,舉例來說,好萊塢巨星「萬人迷」布萊德彼特因演出電影「火線大逃亡」觸及西藏問題,不能入境中國。
加拿大歌手小賈斯汀2017年,在亞洲舉辦巡迴演唱會,卻進不了中國。北京文化局的官方網站稱「不宜引進有不良行為的演藝人員」,據推測,因為他在日本時曾參拜靖國神社,還在社交媒體上曬出一張照片,引起中國網民不滿。
支持「西藏獨立」英國歌手珍•柏金2016年計劃在上海開演唱會,都被中國拒絕在門外。女神卡卡被中國列入「外國敵對勢力」的長名單,是因為她2016年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會面討論瑜伽。

為避免觸犯中國,李察吉爾被禁演好萊塢一些電影

69歲的老牌影星李察吉爾早在1990年以《麻雀變鳳凰》一片走紅全球,後於1998年演出「紅色角落」,被中國視為惡意醜化中國政府,加上篤信藏傳佛教的吉爾支持達賴喇嘛以及鼓吹西藏獨立的理念,成為中國封殺的藝人。

2017年李察吉爾向媒體透露,他被禁演好萊塢的一些影片,懷疑這與中國政府的施壓和影響力有關,只因他長期批評中國政府對西藏的鎮壓,也是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朋友。

早在1985年,風靡西方樂壇的英國著名天團Wham!曾在北京和廣州舉行兩場演唱會,為1949年以來獲准在中國開唱的第一支西方樂隊。經過33年,現在西方的演藝圈明星前往中國演出或參加電影活動,仍需中國政府批准。

中國動用國家力量封殺「藏獨」的歐美藝人,但是英國女王對於鼓吹蘇格蘭獨立的「007」系列電影男主角史恩康納萊卻是非常禮遇,女王在2000年還將史恩康納萊封為爵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