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年底選舉大戰略: 鎖定三個人、三大議題強攻猛打

2018選戰

年底選舉即將進入倒數100天,藍綠兩大政黨逐漸進入短兵相接階段。面對蔡政府執政滿意度持續下滑,國民黨中央擬定「鎖定中央拖累」大戰略,利用公投、立院等各種管道,將攻擊焦點鎖定蔡政府,將地方性的選舉拉高至全國層級。

雖然國民黨內部仍有許多問題,但國民黨中央顯然看到執政黨的困境,因此即便過去外界不斷嘲諷,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無法處理黨內各縣市參選人的分裂與整合問題,像「無主席」般無作為,但黨內輔選人士認為,民進黨政府執政問題多,對國民黨年底選情仍是有利情況。

例如從勞工薪資、空氣污染、景氣不振、能源是否短缺、果菜價格等民生議題,到年金改革、管中閔案、兩岸僵局、中國打壓等藍綠意識形態層次的政治議題來看,可發現共通點都是「中央執政不力」造成民怨,特別是政府高官如閣揆賴清德仍不時說出「薪水不到4.8萬元,可以向老闆反映爭取」之類的「幹話」,在年底選舉就會傷害民進黨選情。

國民黨成立選戰PK小組,嚴打民生經濟與弊案

為了因應相關選戰議題,國民黨在上半年就成立三方平台,由立院黨團總召以政策會執行長身分參加,結合智庫,黨中央由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代表,將原來智庫與政策會合作架構再加以整合,形成由秘書長主導的選戰操盤團隊,每周固定開會討論政治攻防與選舉相關議題。

從下半年開始,三方平台則進一步升級為「PK小組」,加入過去有選舉經驗的16人前藍委,負責腦力激盪,蒐羅中央執政問題,甚至弊案作為黨團立委選舉攻擊議題參考。鎖定蔡英文、賴清德施政成績不佳,以及爭議不斷,老是被藍營當成提款機的北農總經理吳音寧猛打一番是初步共識。

以吳音寧為例,北農總經理吳音寧最近僅同意到議會做報告,不接受台北市議會備詢,這樣的作法連綠營大老林濁水都看不下去,當然也讓國民黨團找到機會,藍委曾銘宗就以農委會也佔股台北農產22.76%為由,可根據「國營事業管理法」邀吳音寧到經濟委員會備詢,除了於法有據外,更將吳音寧的議題拉高到中央層級,成為比以往更受媒體關注的焦點。

多管齊下推公投、邀吳音寧到立院備詢

國民黨也配合選戰議題,以黨中央名義推動的三大公投案,包括降低火力發電的反空污公投、反開放日本和災區食品進口的反核食公投、反對深澳發電廠等三項議題。從民調也可知,台中民眾尤其對空污問題的嚴重性更切身有感,與新北市深澳電廠是否興建,讓空污議題連結全台,同樣讓污染嚴重的高雄有操作空間,也成為民進黨政府頭痛的政治議題。

除了開會討論之外,也有個別立委同時加入候選人陣營直接協助,如前藍委羅淑蕾、吳育昇加入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團隊;藍委陳宜民、許淑華加入韓國瑜陣營;王育敏則加入丁守中團隊。

另外,現任不分區藍委也在黨中央的規劃責任區,如黃昭順負責高雄、台南;陳宜民負責宜蘭、花蓮;曾銘宗負責基隆;人脈遍及全國的前立院院長王金平則負責彰化、台中等地。

綠營選情不穩縣市,中央拖累效應將加重

如果實際從各地方來看,藍營輔選人士說,除非像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這些民進黨執政較有口碑的縣市,可能較不受中央的影響。但如果地方執政沒那麼讓民眾滿意,選情不穩的地方如彰化縣、台中市等地就很容易受到中央執政拖累,甚至在高雄這種民進黨選情看好度很高的地方,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也仍能以「民心思變」為號召,獲得藍營支持者高度期待,就顯示整體大環境對綠營的不利。

如從回鍋參選新北市長的蘇貞昌來看,本來就面臨艱困的選局,在中央執政不利的情況下,讓他更難施展,仔細觀察可以發現,蘇最近就陷入對深澳電廠立場的進退兩難,如果不能思考和中央切割,做出有決斷的論述,恐怕就很難翻身。

最近新當選的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的江啟臣說,會將下會期黨團定位為輔選戰力,總召也會負責全國選舉議題任務,串聯各地具全國性影響力的議題,在中央最高民意機關中,凸顯基層重視的民生經濟議題,也對民眾展現國民黨的解決能力。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說,黨團幹部、立委每周都會與黨中央及智庫開會,討論研議選戰攻防議題,現在除了準備邀請吳音寧下會期來備詢以外,還有其他兩三個議題也正在醞釀,隨時配合政局發展而發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