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年1萬3千人死於肝病》研究新發現:B肝有機會治癒嗎?

醫療技術

根據衛福部統計,民國104年肝病死亡人數多達13,000人,約占所有死亡人數8%,甚至高過糖尿病(6%)或高血壓(3%),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全國主要死因的第9位,肝癌則為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

調查發現,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70%的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而20%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B肝帶原者若持續有肝炎的發作,有15-20%會發生肝硬化,大大增加肝癌的發生率。雖然目前健保有給付藥物治療B肝,但目前並沒有單一藥物可以除去B肝病毒並讓患者痊癒。

究竟為何B肝這麼難治癒?

三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黃瑋琛表示,整體而言,B型肝炎病毒 (HBV)帶原者的致病重要關鍵為患者對病毒缺乏有效的免疫反應來清除病毒,而導致持續性的肝臟感染及發炎。黃瑋琛提到,目前科學證據顯示,身體在清除B肝病毒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免疫細胞為病毒專一性的T細胞(HBV-specific T cell),但在慢性B肝患者體內,其病毒專一性的T細胞卻異常衰弱且功能失調。

此外,黃瑋琛與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病毒免疫研究中心團隊,費時4年研究「B型肝炎免疫調控機轉」成果刊載於國際知名免疫學期刊 《The Journal of Immunology》。結果發現,在肝臟中為數最眾多的淋巴球「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原本是提供保護力來廓清被感染及癌變細胞的重要先天免疫細胞(Innate immune cell),卻在慢性B肝患者中,因肝炎中所引起失衡的氧化壓力,而直接毒殺那些表現壓力因子的病毒專一性T細胞,進而導致對抗病毒的免疫力不足及缺陷。

黃瑋琛與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病毒免疫研究中心團隊,費時4年研究「B型肝炎免疫調控機轉」成果刊載於國際知名免疫學期刊 《The Journal of Immunology》。(攝影/陳稚華)

「總結來說,B肝的病理機轉錯綜複雜,而且往往牽涉到體內病毒免疫廓清及肝組織損害間的平衡反應。」那什麼樣的行為,會導致體內氧化壓力增加?黃瑋琛表示,因B肝病毒複製繁殖數量很快,在複製繁殖的時候氧化壓力就會變化,「這些病毒會不斷釋放病毒性抗原,包括它需要的蛋白質、外套膜等。而我們身體裡面發炎的機轉,也是產生氧化壓力的來源,正好慢性B肝帶原者這些條件都符合,所以一定要想辦法控制住,這個機轉才比較有機會緩解。如何讓身體中的機轉對抗B肝病毒,是目前最重要的事。」

改變生活作息,有機會把B肝病毒徹底清除?

至於是否有機會透過生活上的調整,把B肝病毒清除?黃瑋琛表示,以目前的時間點來講還不太容易,「因為B肝病毒非常狡猾也很聰明,第一、它複製繁殖速度非常快,有做過統計B肝帶原者大概99%以上的肝臟細胞都已經被B肝病毒感染。第二、B肝病毒有一個專屬的模板,感染後進去就會躲在人體的細胞核裡。它(B肝病毒)假借以休眠的狀態存在,外來的免疫監控都查不到,一旦身體的免疫力下降,這些就會再活化起來,所以這是蠻難克服的關卡。」

不過黃瑋琛也提醒,「肝臟是敏感的器官,就像阿兵哥站個哨、一般人去吃個大餐,肝指數就會有波動,這種持續的發炎就會造成氧化壓力的改變,對我們的免疫力控制絕對有影響。」所以生活上還是要盡量避免熬夜,以及大吃大喝。

黃瑋琛提醒,肝臟是敏感的器官,良好的生活作息才能盡量避免身體發炎反應。」(攝影/陳稚華)

預防肝癌,一定要知道的6件事

國建署署長王英偉也提醒民眾,對於預防肝癌必須知道以下幾件事:

(1)使用拋棄式注射針具,針灸針具,穿耳洞、刺青工具等需充分消毒滅菌,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針灸、刺青、穿耳洞等行為。

(2)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不與別人共用刮鬍刀、牙刷、針頭、毛巾、指甲剪,以免刮破皮膚或黏膜而感染。

(3)B型肝炎帶原者需特別注意防範傳染他人,尤其是工作上常需接觸傷口之醫療人員及牙醫。

(4)避免多重性伴侶及嫖妓,並採取安全性行為。

(5)建議曾接受性病診療者,應接受B、C型肝炎衛教及篩檢,如B型肝炎未帶原且無抗體者,應接種B型肝炎疫苗。

(6)B型肝炎帶原者,若其肝功能正常,原則建議每6個月至1年複檢一次;如肝功能異常,則由醫師決定其肝功能及超音波複檢時間。

中央健康保險署自2003年10月起開始推動「全民健康保險加強慢性B型及C型肝炎治療計畫」,有關治療對象之藥品給付規定及特約醫院等,請參閱(http://www.nhi.gov.tw;首頁/一般民眾/網路申辦及查詢/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