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餅上的珍珠》比利時王子的列日鬆餅

美好食光

第一次聽到珍珠糖、列日鬆餅,是閱讀某期商周alive的文章。

裡頭提到:

這種鬆餅來自比利時東邊的城市列日(Liege),據聞是十八世紀時,比利時王子御廚所發明的,他把當地人用甜菜根提煉出來的顆粒狀珍珠糖放入鬆餅麵糰中,夾在鐵板中烘烤,因為珍珠糖融點高,經過烘烤不會完全融化,一部分融化的珍珠糖形成薄脆的糖衣,而另一部分則賦予鬆餅獨特口感。

當時,就被珍珠糖如此獨特口感的描述給吸引了。我以為珍珠糖是難尋的玩意兒,沒想到,無需尋它千百度,偶然就在竹北的烘焙材料行購得。

珍珠糖入手,下一步就是來烤列日鬆餅啦!

上網做了功課,這才知道,市面有各種鬆餅,像麥當勞早餐的鬆餅(美式鬆餅)、星巴克或很多咖啡店賣的鬆餅,而比利時鬆餅又有布魯塞爾鬆餅跟列日鬆餅。雖然大家都叫鬆餅,卻非嫡親姊妹,做法各有不同,差別主要在於讓鬆餅膨脹的方法之別。我依我理解到的大致說明一下。

三大鬆餅作法、口感大不同

1-美式鬆餅

(例:麥當勞早餐的鬆餅,或大賣場賣的美式鬆餅粉)

膨脹方式:泡打粉

熟製方式:平底鍋油煎

以前曾經很愛麥當勞鬆餅,但有好陣子沒吃,前兩周偶然回味,卻發現,媽呀,邊吃邊發現整個嘴巴都是澀澀的感覺,我猜是泡打粉的緣故?應該自此敬謝不敏了...

2-布魯塞爾鬆餅

膨脹方式:打發蛋白霜加酵母或泡打粉

熟製方式:鬆餅機

這應該是咖啡廳最常見的比利時鬆餅,不過,我猜咖啡廳營業上餐速度要快,應該都直接用泡打粉取代打發蛋白霜以及酵母的做法吧。

3-列日鬆餅 

膨脹方式:酵母

熟製方式:鬆餅機

列日鬆餅吃起來比布魯塞爾鬆餅紮實,而珍珠糖是列日鬆餅的靈魂,萬萬不要省略。個人主觀的看法,少了珍珠糖的列日鬆餅,就像去日本沒吃生魚片,去義大利沒吃冰淇淋一樣的令人遺憾;二者是靈魂伴侶,有了珍珠糖隱約的焦糖香以及酥脆口感,才能成就列日鬆餅的舉世聞名。

列日鬆餅的做法:

列日鬆餅(原食譜參考: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牛奶100克

細白砂糖50克(這樣的糖量不會甜,因為有加珍珠糖,所以覺得甜度可以,若喜歡甜一點,可再增加)

鹽1/4小匙

蛋2個

速發乾酵母1小匙

低筋麵粉240克

融化奶油100克

珍珠糖100克

列日鬆餅步驟教學:

1.奶油小火融化,放涼備用

2.先溫熱牛奶,加入砂糖。牛奶熱度不要太高,否則會把酵母燙死,到體溫的溫度即可。我通常不加熱,就直接下去攪拌,但聽說加溫的牛奶會讓鬆餅更柔軟(但我猜是比較有助酵母發酵,及幫助糖溶解^^?)

3.除珍珠糖外,所有材料一一下去攪拌,每攪拌均勻,再放入下一樣。

4.將麵粉糊放在室溫下發酵一小時。但我喜歡前一夜先拌好,直接丟冰箱低溫發酵,隔天直接拿出來就能烤,且冰冰的麵糊較好塑形,烤起來比較漂亮。

5.珍珠糖加入麵粉糊裡稍攪拌

6.預熱鬆餅機,若怕沾黏,順便抹一點油防沾。

7.舀一些麵糊放進鬆餅機,用湯匙稍微調整麵糊的邊緣,讓它看起來圓一點

8.烤三分鐘。請準確計時,否則多一分鐘都可能過黑或太硬喔。

本文由竹科煮婦煮食日誌授權轉載-進來點個讚吧: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