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會李登輝 柯文哲「白中透綠」是合作戰略第一步?

台北市長

年底選戰步步逼近,台北市有藍綠白三足鼎立搶攻市長大位,成了高度受矚目的激戰區。然而,尋求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9日傍晚前往翠山莊,拜會前總統李登輝,雖是私人行程,但大動作的請益想低調也難,消息一曝光,不免又掀起政壇一波漣漪,而柯文哲此舉更是被外界視為搶攻本土票,再度挑起綠白競逐的敏感神經。

李登輝高度看好柯文哲連任

雙方會晤僅短短1個多小時,但李登輝在談話過程中,除了提點柯文哲,給予些許建言外,更是對柯文哲的選情頗為看好。李登輝直截了當地對著柯文哲說,以民調來看,柯文哲年底要連任市長應該沒問題,選情目前看來不太需要幫忙,但若有需要協助,李登輝基金會很願意幫忙。

不過,對於過去柯文哲在兩岸的立場搖擺不定,甚至幾次脫口「兩岸一家親」,言行舉止經常為人詬病,因此在會談中,有其他與會人士勸柯文哲不要再提「兩岸一家親」,雖然明白柯文哲過去談「兩岸一家親」有其原因背景,也就是是為了順利舉辦世大運,但未來最好別再談。

李登輝則叮嚀柯文哲,以後就說該說的話,不該說的就不要再說了;此外,李登輝還鼓勵柯文哲好好為台北市民服務,畢竟民調高,就代表受到台北市民支持與肯定,應該要保持初衷做好市政,多以市政經營為思考出發點,才更能得到市民認同。

很顯然地,雖然雙方會面過程中,李登輝並沒有直接表態支持柯文哲,但字字句句都透露出力挺的態度,除了苦口婆心要柯文哲注意對外發表的言詞,更是直接表達能給予協助,有問題隨時都可以來找他。

柯文哲白中開始「透綠」

事實上,李登輝早在今年2月左右,出席公開活動時就直接表態力挺柯文哲,只不過當下的時間點是柯文哲還未與民進黨分手,也就是民進黨中央還沒確定推派姚文智出馬的時刻,當時李登輝直言:「柯文哲不錯」、「民進黨沒人嘛」,柯文哲除了「兩岸一家親」想法有問題外,至少在世大運上的努力等,都值得肯定。

即便當時台北市長戰局還未形成三足鼎立,但由此仍然可見李登輝對柯文哲的支持。只是,在選戰進入如此關鍵的時刻,柯文哲找上李登輝的舉動以及李登輝的態度,都讓這場仗增添不少戲劇張力。

經常針貶時事的世新大學副校長游梓翔就在臉書上直指,李柯會消息「被釋放」的動機耐人尋味,至於柯文哲究竟為何要去找李登輝「情感撫慰」,是否是想鞏固泛綠選票無從得知,但至少能看出柯文哲不僅開始褪色,甚至是愈來愈「白中透綠」了。

李柯會後避同台朱,是柯的白綠合戰略?

先不論柯文哲是否想藉由拜會李登輝,拉攏獨派勢力,有趣的是李柯會後,密會完軍師的柯文哲10日前往新北市新店,視察環狀線第一階段工程,但卻不見新北市長朱立倫的身影,刻意避開同台的舉動就被綠營人士嗅出一些微妙的意味。

綠營人士分析,柯文哲特意不跟朱立倫同台,再加上李柯會的消息釋出,很明顯能看出柯文哲認為姚文智已經被徹底「擊潰拋棄」,「已經不會影響原本柯洪議定的白綠合作大局,戰略是白綠合,自然戰術上就是拜會李登輝,不跟朱立倫搞曖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