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案大逆轉》川普下令封了海航大樓 法媒爆王健被謀殺

兩岸國際

中國海航集團位於紐約曼哈頓與川普大樓同一區的商用大樓10日被《New York Post》報導遭到川普下令凍結,不得擅自買賣、移轉,雖然多家媒體僅使用「調查」兩個字,而海航發言人也否認了《New York Post》的說法,但流亡美國的中國富商郭文貴在10日的直播當中直指是「查封」,而且他還指出,海航CEO王健的死亡事件,已有法國媒體報導開始指為「謀殺」事件,「你們等著看了,接下來紐約時報也會報導。」

《彭博》僅引用海航的回應報導說,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認為,海航在2016年3月以4.63億美元收購這棟大其所在地點具有特殊性,因此使得這項交易案具有潛在的國安疑慮。有趣的是,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發言人卻對《New York Post》否認此一事件,說法和海航有出入。

《New York Post》引述消息來源指出,背後出手的是白宮、是川普政府。《New York Post》報導說,海航這棟位於曼哈頓南部第17區,與川普大樓同一區,這次被查封,是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獲得擴大其行政權力後第一起主動查封外資在美國資產的舉動,但背後出手的是白宮。

紐約郵報指稱,川普下令封海航大樓

報導指出,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將把這棟大樓(地址:850 3Ave,New York)交付信託,接著可能會面對海航集團的提出訴訟,然而由於中美貿易戰的關係,這個訴訟可能曠日廢時,而川普總統的動機可能是要某些國家在美國的投資自行撤離,知難而退。

海航集團另一個解決模式,是找到新的買家,《New York Post》報導指出,這棟大樓的另一個股東、紐約地產投資商Norman Sturner正在向退休基金或保險公司求售,開出4.6億元美金的價格,比2016年海航集團買進的4.63億元還低,在房地產價格上漲的這幾年卻開出這個價格,被同業人視為急售。

海航集團債台高築,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急於凍結,和Norman Sturner的急售可能都擔心該棟大樓遭到其他債權人申請查封、凍結,都和6月海航的拋售資產舉動有關。

今年6月,海航集團(HNA Group)以3.2億美元的價格將位於位於明尼阿波利斯南六街33號的商辦大樓賣給了三星旗下的三星SRA資產管理部門,最後三星以加價購的方式,買大樓以及西班牙NH酒店集團股份共出資6.19億歐元成交,此舉讓海航的債權人們擔心是否有更多類似脫產的舉動。

海航債台高築,前CEO王健之死被指謀殺

但在郭文貴眼中,海航集團已被美國盯上,而前CEO在法國普羅旺斯的橫死,才是美國政府提早對海航收網的原因。

王健被郭文貴形容為負責支付、管理中國海外特務、高官的小三們、私生子女帳戶資金往來的大帳房,他個人名下有356個銀行帳戶,其中有一百多個是德意志銀行戶頭(海航入股10%)、另一位海航集團的高管陳峰名下則有124億美元存款。

針對7月3日前海航CEO王健之死,郭文貴自派調查員到法國出事當地訪查,一一找出疑點,並發現有法國情報當局介入,而且王健已在外國購置墓地,墓碑卻上沒有刻任何字,相當詭異,在此同時,法國媒體也從原先的「意外說」,開始轉向為「謀殺說」,郭文貴說「你們等著看了,接下來費加洛報、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都會跟進報導。」

「海航這個是個鑰匙,接下來走著看…看接下來還有多少公司、銀行將會被查封。」郭文貴說「海航董事長陳峰你在美國、歐洲、香港買的房子,只要用美金買的,都會被查封。」郭文貴手上握有100多個中國高官的海外資產明細。

當然,郭文貴不會忘記點名中國國家副總理王岐山,這位海航集團背後的真正負責人,他說「你王岐山、姚明珊、姚明端、姚慶、貫君、劉杰呈、孫瑤等。」在去年郭文貴曾出示王岐山夫人,中國元老姚依林的女兒姚明珊,在美國擁有100間豪宅後,而且很多相鄰的豪宅地下之間還有地道相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