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智秀出姚人多手稿 要讓大家看到小英借將力挺他

台北市長

面對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強大氣場,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的聲勢拉不起來,連帶使得姚團隊和選情受到衝擊的市議員產生矛盾。

姚文智這兩天還被自家「友柯派」議員高嘉瑜建議辭去立委。為了不讓外界認為「已被放生」,力圖重整旗鼓的姚文智則是在10日專訪中秀出蔡總統文膽姚人多給他的建議手稿,要向外界展示高層力挺自己的立場。

在柯文哲人氣高漲之際,姚文智卻因為抱貓、用漫畫酸選民、臉書粉專關閉等負面消息讓選情更加低迷,也連帶影響到民進黨議員的選情,沒有母雞帶領的小雞需要各自求生,因此被質疑與黨中央提名的市長參選人立場不同,甚至過於親進柯文哲,不支持自家參選人。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高嘉瑜就因為被質疑立場親柯,讓姚文智發言人洪立齊在電視節目中公開質疑,認為高應該退黨,引發高的反擊。而事後另一位同樣被視為「友柯派」的民進黨議員王威中,也發文指姚陣營是「政治家暴」,是「在外不如意,就回家打家人出氣」。顯現民進黨在台北市長選舉與柯文哲對決後,面臨市長與市議員選情的嚴重矛盾。

被要求辭立委展現決心,姚文智加碼:沒選上就退出政治

高嘉瑜除了說「檢討我可以讓姚文智拉抬選情的話,就盡量檢討我」來表達不滿外,還拋出姚文智「請辭立委選市長」來拉抬聲勢的建議,將事件帶向另一個高潮,明顯對姚文智提出一道難題考驗。

因為即便媒體在群組內詢問,姚文智團隊整整一天仍無法回應高的建議,最後只在晚間播出的錄影節目中輕描淡寫的說,高嘉瑜的建議非常好,讓他感覺像一個團隊,大家共同思考如何勝選是好事。姚文智說,他的發言人非常年輕優秀,是一個律師,雖然是被追問之下的發言,但也是代表競選總部,他完全信任發言人,也感謝高嘉瑜的建議。

姚文智本來就曾說過「如果第三名就退出政治」的話,退出政壇的嚴重性應該不會比請辭參選來得小,但為了正面回應高嘉瑜的考題,盼能重新找回支持者信心,姚文智在今天加碼說「如果選輸就退出政壇」,他現在已經是背水一戰,希望外界不必懷疑。

不能挺柯,反向打姚也是一種拉抬方法?

姚文智10日在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的廣播專訪時說,自己每天都跑行程,沒有「在家睡大覺」,未來也會調整策略。至於要不要辭立委,姚則是未正面回應,僅說要黨、團隊共同討論,要怎麼做,他可以接受。

不過,因為自己選情確實低迷,連姚自己都在周玉蔻專訪中坦承現在是第三名。要如何重新找回支持者,還有待努力。在這樣的情況下,議員也開始思考各自的生存之道。

綠營已經有耳語,高嘉瑜的策略是因為了解,除了民意挺柯,媒體愛報柯,最重要的是連府、黨高層也挺柯,所以為了選情,議員也不得不來挺柯,但礙於黨紀政治倫理問題,議員在選舉中即便不能挺柯,但可以反過來打姚,也是一種反向操作的拉抬聲勢方法。

被高層放生?姚文智秀姚人多手稿展現小英力挺

比較特別的是,這次姚文智在專訪中透露,海基會秘書長姚人多「撩下來」幫忙選戰,還秀出姚人多親自手寫給他的6點建議,備忘錄中除了提醒姚先反省自己;不可切割發言人,也建議不要想靠黨紀要求議員參選人;先成為第二名,再想第一名。姚人多還特別提醒,「立刻把貓的動畫給我停掉」,因為酸民再酸也是市民。

姚文智說,姚人多昨晚有來跟他討論一下,並帶給他一個MEMO。姚文智說,姚人多算他的多年好朋友,沒有特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他開玩笑說,兩人一樣姓姚,可能是基於姚氏宗親的情誼而來。姚人多還在最後署名中寫上「愛你喔,多」。

綠營人士認為,其實姚人多的建議沒有太多甚麼特別之處,除了最後署名「愛你喔」有些肉麻,重點是姚人多是總統蔡英文第一文膽,在選舉與政策論述中多借重他的文筆。姚人多的出現代表小英的「借將」,在此時釋出這樣的訊息,有穩定軍心的目的。

據了解,為了避免基層認為姚「被放生」、「被看衰」的耳語持續發酵,姚文智團隊評估,在不以黨紀強壓基層,又需要凝聚團結,重整旗鼓的前提下思考,因此透過由蔡英文「借將」姚人多的方式,對外展現高層的支持,但未來是否能獲得更多實質幫助,是否能持續發揮團結士氣的效果,則仍待團隊後續的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