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一位包頭巾的女人 沙烏地主權基金抓狂怒賣加拿大資產

兩岸國際

最近幾天,加拿大和沙烏地為了數位女權人士吵翻了,沙烏地被激怒的程度,只差沒有對加拿大宣戰,令沙國抓狂的導火線是加拿官方8月初大肆批評沙烏地監禁女權運動人士沙瑪爾(Samar Badawi〉,並要求「立刻釋放」沙瑪爾。

加拿大雙重標準?

中國人權紀錄比沙國壞更多,加拿大官員也沒有要求中國立刻釋放哪位人權鬥士或維權人士,加拿大卻對沙烏地語氣強硬,要沙國「立刻釋放」女權鬥士。

沙烏地自然很火大,一怒之下,立刻驅逐加國大使與召回沙國大使、停飛沙、加航班、禁止兩國貿易和投資,最近不僅召回1.5萬名沙國學生、凍結加拿大財產,還命令沙國央行、主權基金「不計代價」拋售加拿大股票、債券、加幣現金資產。

估計沙烏地只拋售數億加幣的資產,影響不大

加、沙貿易停止往來,二國每年40億美元貿易額肯定受影響,英國《金融時報》9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稱,沙烏地央行和國有養老基金已指示其海外資產管理公司出售所持有的加拿大股票、債券和現金資產,阿拉伯媒體引述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銀行家的談話指出,拋售加拿大資產,是嚴厲的行動。

不過,沙烏地繼續供應石油給加拿大,石油貿易不受影響,而且《華爾街日報》稱,沙烏地這一決定將影響數億加幣的加拿大金融資產,出售規模相對較小,不會對加拿大造成重大影響。其他專家也評論說,沙烏地這一舉動給加拿大帶來的負面影響只是短期的,反而對沙烏地公司的影響更大一些。

沙烏地火力全開,警告加國勿干涉內政

實際數字也證實沙烏地拋售的規模不大,基金經理人接受沙國委託在全球股匯市投資的金額約1000億美元(約3.06兆元台幣),其中在加拿大的投資部位相對偏低。

然而,沙國警告意味濃厚,「中東線上」網站評論稱,沙烏地的拋售行動說明,中東的老大沙烏地正在以政治和經濟雙管齊下的方式,回應加拿大要求其釋放社會活動人士的訴求,警告加拿大不要干涉沙烏地內政。

加拿大被沙烏地這種陣仗嚇傻,總理杜魯道8日稍晚發表聲明緩頰:「我們不想和沙國有不好的關係,阿拉伯灣國家在人權問題上取得一些進展。」加拿大外長方慧蘭在本周二與沙烏地外交大臣朱貝爾電話交流。

不過,杜魯道強調加拿大將持續在公開和私下的場合,以強硬和明確的口吻談論人權問題。由此可見他的聲明沒有對沙烏地道歉的意思。

加拿大總理堅不道歉

加拿大「一怒為紅顏」,惹禍上身,是因為沙瑪爾7月底遭沙烏地逮捕,加國外長方慧蘭8月2日隨即對沙瑪爾的入獄表示「震驚」,要求沙烏地「立即釋放」沙瑪爾和她弟弟拉伊夫,沙瑪爾是「沙烏地自由網」網站創立者拉伊夫的姐姐。拉伊夫因批評沙烏地神職人員和宗教員警,在2012年被捕。

路透社稱,沙國外交部在6日的聲明稱,沙烏地逮捕沙瑪爾等人,是因這些人涉嫌違法,而且相關案件仍在調查和審訊階段,嫌疑人都享受法律所賦予的權利。

英國BBC評論稱,沙烏地此舉不符合近期表現出來的「進步形象」。在近一年時間裡,沙烏地新王儲積極進行改革,今年6月廢除了女性禁止駕車令,沙烏地的體育場和飛行學院也向女性開放,這些開明做法都贏得了世界的讚譽。路透社及多家歐美媒體也指出,此次事件表明了沙烏地越來越專制,既然如此,沙、加短期內應該是無望和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