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跟老闆說「不可以給我太低的薪水」嗎?調查:上班族會先忍耐3.3年

職場話題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指出,台灣勞工平均薪資4萬8千多元是一種行情,有助於上班族向雇主反映「你不可以給我太低的薪水」,但實際上又有多少人敢?根據人力銀行調查,上班族平均在忍耐3.3年後,約六成勇於開口,主動要求加薪,其中甚至有一成四的人曾以離職為手段,最後卻只有不到半數成功。

針對政府口中的「台灣勞工」,1111人力銀行日前進行了一項抽樣統計,發現將近三成六的上班族薪資已停滯4年以上,整體受訪者的薪資則平均凍漲3.47年;透過交叉分析觀察,發現任職於「營建不動產業」的上班族最久沒被調薪,約3.56年,反觀泛金融業的「工商業服務業」,從業者最令人稱羨,平均每1.70年就調漲一次薪水。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在2017年的中小企業白皮書中可得知,台灣約四成二的企業都沒有定期調薪制度,說明了國內傳統「齊頭式」調薪已逐漸式微,取而代之的是更靈活的績效考核與獎金制度,「主要是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而這類業者的經營規模必須以小博大,且時常得面臨撙節開支壓力,進而影響到雇主給薪條件,無法媲美大企業。」

薪資凍漲,上班族必有不甘,但又有多少人敢真正開口要求加薪?該調查顯示, 約六成上班族敢主動要求加薪,但平均會先忍耐個3.3年(40個月)才開口。值得一提的是,有一成四的受訪者曾經以離職為手段來要求加薪,儘管如此,最後成功被慰留加薪的也不到其中一半。

增加收入不二法門?專家:提升職場競爭力與配合度

要求加薪被拒該如何是好?最多上班族表示,若要求調薪被拒,將打算跳槽,開始騎驢找馬,其次是與主管再度協商加薪標準,下下策則是吞下隱忍、找機會再提。

對此,何啟聖分析,就職場規則性而言,上班族在同一職務至少要有兩年以上資歷才算相對完整,該調查數據中,受訪者平均忍耐到3.3年才開口,顯示出上班族對於公司所賦予的職掌責任都足以勝任,也有具體的貢獻,若老闆還是視而不見,員工就會勇於開口要求加薪,不委屈自己。

「不過調查也發現,僅有少數人會採取以退為進的方式(提離職)來要求老闆加薪,多數上班族仍是採取較委婉方式來表明想加薪的心情。」他說。

「許多上班族會離職的原因主要源自於『錢沒到位』,認為自己的價值不等於價格(薪資),因此選擇跳槽來快速拉高身價,……」何啟聖提醒,提高工作配合度、工作態度,或者爭取升遷機會,其實也都是都是上班族爭取高薪的努力方向,因此無論跳槽或現職加薪,想增加收入,提升個人職場競爭力與配合度絕對是不二法門。

25歲換三份工,「態度」讓她薪資越跳越高

不過,所謂的配合度是好是壞,恐怕每人心中的那把尺不盡相同。25歲的Amy從大學護理系畢業至今換過三份工作,且每次跳槽薪資都跟著增加,讓同事們都羨慕不已。

她回憶,自己初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便投入醫療業,當時月薪3萬5千元,班表正常,無需輪值大夜班,但為了追求薪資成長,她工作一年多後,毅然跳槽到大型醫院體系,負責加護病房需輪班,並且主動爭取上大夜班,從凌晨十二點上到隔天早上八點,偶爾還須加班,由於是大夜班時段,月薪因此爆增至5萬元。

實際上,Amy也清楚,自己所謂的高薪,是用長期日夜顛倒、辛勞熬夜工作去換來的,至於本薪,工作三年雖被調漲一次,但幅度只有3%;在不甘於一兩千元的薪資調幅下,她決定從台中北上求職,希望多賺一點錢。

「其實很幸運,今年三月就順利找到養護機構的護理工作,……」由於她已累積起相當的工作經驗,加上大學本科學歷,如今月薪已高達6萬5千元,雖然依然要輪值大夜班,但每週已縮短至三、四天,反而比之前再輕鬆些。

Amy說,自己任職的機構,每天還提供午、晚兩餐,讓員工省下不少伙食費,目前月薪扣掉房租7千元、孝親費1萬5千元,每月大概還能存下3萬到4萬元。於是,為犒賞自己,她每三個月就會出國遊玩放鬆,說是要認真工作、用力玩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