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揮大刀嚴控產金分離 顧立雄點名富邦金副董蔡明忠

金融動態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要求業者產金分離,真的不是說說而已。針對先前立委及市場質疑台灣大董事長蔡明忠同時兼任富邦金控副董事長,違反產金分離規定,金管會調查後發現,富邦金控確實有違反相關規定,已正式發函要求富邦金於2個後董事會前改善,否則不排除解任蔡明忠職務。

金管會發現,富邦金控在金控端的提案流程,都要經過副董事長後才能提報到董事會,除此之外,案件要送到台北富邦銀行董事會之前,也要經過金控的董事長、副董事長簽署,從這兩點來看,蔡明忠顯然具有實質決策權,在實質認定這關過不了,違反產金分離的原則。

蔡明忠違反產金分離原則,嚴重將被解任職務

顧立雄10日出席座談會前受訪時強調,富邦金此舉已經侵害到北富銀董事會的獨立性,況且蔡明忠做為金控副董事長,原本只是董事長不在時才能代董事長行使職務的備位,現在卻是文件沒有經過副董簽閱就送不出去,之間的權責並不相符。

針對產金分離的相關規定,顧立雄持續畫出紅線,金管會日前已進一步明訂兼任「副董事長」職務者,只能在董事長請假時代理職務,在內部權責劃分上不准有准駁權,至於金控及銀行的董事長、總經理已經有兼任非金融事業職務的人,必須要出具符合規定的承諾。

事實上,除了蔡明忠以外,遠東銀行副董事長徐旭東及其他3家銀行副董事長,也都有兼任非金融機構職務的情況,但經金管會調查後,較無實質控制權上的問題,因此僅要求內部稽核單位持續控管。

值得注意的是,眾所皆知蔡明忠和蔡明興兄弟長年維持「分工不分治」原則,未來即使形式上蔡明忠遵守規定,但若仍用其他方式來表示意思、准駁,金管會管得到嗎?對此,顧立雄態度堅決表示,「全天下的事情,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想要規避檢查並沒有那麼簡單。

金檢時刪除郵件,富邦人壽遭金管會重罰

截至截稿前,富邦金對此尚無任何回應。然而,富邦金近期問題並不少,這個月2日旗下子公司富邦人壽也遭金管會合計重罰1260萬元、糾正,並限制富邦人壽1年內不得新增委託國外代操投資業務部位。

遭到重罰的原因,一是富邦人壽於金管會2016年金檢期間,刪除與金檢項目相關的電子郵件,金管會認為其涉有隱匿或毀損案關業務資料之情事;二來金管會發現,富邦人壽在總務類與不動產營繕工程與採購上有缺失,幾件案子雖然都有招標,最後卻還是發包給關係企業,違反保險相關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