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股神都不知道要買什麼?巴菲特波克夏手上現金創新高是暗示...

國際財經

股神巴菲特和他的控股公司波克夏一舉一動向來是美國股市、乃至全球股市的一座燈塔,最近公開資訊揭露,波克夏的現金部位提高至新高紀錄,來到1296億美元(4兆台幣),股神手上現金滿滿,這現象難道是意味著美股似已在高檔,以及目前似乎沒有物美價廉標的可供股神收購或投資。

台股也在相對高檔,尤其是被動元件龍頭國巨(2327)從7月3日歷史高峰1310殺跌至8月10日波段低點651台幣,股價已經腰斬,因此投資人須提防不少個股突如其來的下殺走勢。

回過頭來看波克夏第二季現金部位飆至新高,引起不少美國分析師跳出來警告:美國邁入第10年的牛市,恐已達到了達到頂峰,而且沒有物超所值標的,也令巴菲特寧願觀望,抱了滿手現金。

美股牛市已創史上最長

據《MarketWatch》報導,AJ Bell公司分析師Russ Mould指出,巴菲特第2季已投入股市120億美元,但波克夏持有的現金進一步上升至1296億美元,創下新高,意味著,巴菲特在美國或全球難以找到有價值之投資標的。

Russ Mould說明,回顧1998到1999年美國科技股泡沫前,波克夏持有的現金曾明顯增加,後來在2005至2007年股市泡沫化時再度增加,而波克夏這次現金增加,時間點也剛好在美國牛市創下最長紀錄之後3週。

當前本次美股牛市創下美國建國242年的歷史上最長一輪,其時間可以追溯到2009年3月9日,並已超越1990年10月到2000年3月持續九年多的史上前次牛市紀錄。自這一輪牛市發動以來,標普500指數累計大漲近3倍,美股目前總市值高達31兆美元之高,雖然其間也有過下跌,但波段跌幅從未超過20%。

另一方面,巴菲特和合夥人孟格(Charlie Munger)在收購企業方面處於觀望態勢,巴菲特日前曾經提到,目前市場上,能用合理價格收購的企業更少了。

可是,根據穆迪分析公司的數據,今年上半年全球企業併購的金額高達2.6兆美元,逼近歷史高峰。對此Russ Mould解釋說,當投資人情緒高漲,企業主管也認為他們的股價已高到值得被併購,併購熱潮沸騰到最高點。

波克夏會實施庫藏股?

由於現在很難找到物超所值標的,巴菲特之前曾表示有可能會回購波克夏股票。

說起來,巴菲特的波克夏真的是一家好公司,該集團第二季淨利年比大增約2倍至120.1 億美元,每股A 股盈餘為4,190美元,高於分析師預期,波克夏的高速成長,受惠於美國經濟的持續強勁,帶動保險、鐵路及汽車融資等相關投資邁步向前。

但業績太好,波克夏A股9日衝高至315,100美元,主張價值投資的巴菲特可能覺得太貴,不願對波克夏實施庫藏股。想當初1965年巴菲特以11美元收購瀕臨倒閉的紡織廠波克夏,在53年後的2018年8月9日股價已經飆漲29000倍,88歲的巴菲特若現在下不了手、拿現金買回自家股票,也是正常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