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煒為何選空巴? 航空界:不想把引擎送到長榮去修

產業脈動

在長榮航空集團時,曾以接班人態勢逐年引進波音777(Boeing)進入長榮航空的張國煒,在自立門戶後與波音的競爭者空中巴士(Airbus)簽訂17架A350XWB購機意向書(MOU),名目採購金額高達60億美元(約新台幣1800億元),令外界頗感意外,流言四起,航空界亦有一說「小K不想把引擎送到長榮去修吧?也太尷尬了。」

張國煒是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么子,以作風直率聞名,在父親過世後與家族其他兄弟產生嫌隙,自立門戶創立「星宇航空」,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大談星宇航空也是繼承了張榮發的精神,然而星宇航空所採購的空巴客機主要使用勞斯萊斯引擎,和波音客機使用的奇異引擎是完全不同的系統。

長榮修奇異引擎,星宇用勞斯萊斯引擎

當年張國煒引進波音新機進入長榮航空,他自身受訓取得飛行波音777執照,還真的載過客戶飛國際航線,長榮航空也有一個其他航空沒有的優勢,就是早在2015年前後與美國客機引擎大廠奇異合資成立了「長異發動機維修公司」,對波音客機有豐富且熟練的維修技能。

但是,星宇航空採購的空中巴士A350系列廣體客機皆採用較昂貴的勞斯萊斯引擎,聶國維表示,在香港及新加坡才有維修中心,桃園那邊是修奇異引擎。這也意味著,將來星宇航空的空巴核心引擎維修保養,將考慮在香港或新加坡的空中巴士技術中心來進行,而不是桃園,也不會是空巴在中國天津的組裝廠。

因此,航空業內也傳出一種巧合說,「張國煒的飛機,怎麼會送去長榮去修呢,太尷尬了吧,選空巴就省去這個麻煩。」

究竟為何選空巴,聶國維表示,星宇開航後,初期航班並不會太密集,還是以點對點航線飛航最大效率來考量,主力採購的A350-1000座位數、燃油效率優於競爭對手,是勝出原因。

傳言歸傳言,星宇航空也無法完全避開奇異引擎,因為為了未來10架A321neo新機引擎維修,星宇航空在這次購機時也與奇異CFM簽訂發動機維修合約。

馬來西亞亞洲航空(AirAsia X)已向空巴下訂100架A330neo客機,空巴願意評估在馬國設全球第五大組裝廠。(圖片來源/ 空中巴士官網)

對星宇航空來說,採用空巴客機可能還有另一個好處,空中巴士可能在馬來西亞設置全球第五大組裝/ 維修廠,目前正在評估中。

空中巴士,評估在馬國設組裝廠

根據馬來西亞當地報導,馬來西亞國家投資、工業化等委員會主席Mohamad Rafie Abd Malek向馬來西亞當地媒體表示,全球最大商用客機集團空中巴士在今年7月給馬來西亞亞洲航空(AirAsia X)的信件中承諾,將花18個月評估於馬來西亞設置組裝廠的可能性。

起因於馬來西亞亞航(AirAsia X)以總採購100架空巴A330成為全球空巴在該型客機最大客戶,馬來西亞亞航CEO丹斯裡東尼・費南德斯在與空中巴士商談新的採購計畫時,特別邀請空中巴士在現有的德國漢堡、美國阿拉巴馬、法國圖盧茲、中國天津四大組裝中心以外,考慮在馬來西亞森美蘭(Negri Sembilan)投資設立第五個組裝廠(FAL)。

「我們利用我們的訂單引起空巴的興趣,他們只是需要找到對的人。」馬來西亞亞航CEO費南德斯也提到,空中巴士集團已提出大面積的土地及技術人員的需求,這對馬來西亞來說也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可以趁此引進高階的技術人員。他向空巴的建議在7月15日獲得回應,因此Rafie還特別公開致詞感謝費南德斯,若此計畫成行,也將成星宇航空未來新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