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牌生談創業:任何事都是開始了才慢慢變很厲害 不是變很厲害才開始

社群網路

這是一個社群經營為必備技能的時代,不論身為商人還是政治人物,都需要透過社群經營,才能在這世道生存。然而,看似免費的社群軟體人人都能加入使用,如臉書、GoogleLineIGyoutube 等,若以為一個優質的作品,上放社群平台就會自動無遠弗屆的傳播,那可能沒想像中簡單,想透過社群平台做行銷宣傳,其實是需要技巧的。

《信傳媒》專訪到從2005 年部落格時期就開始玩社群平台,至今已經累積百萬粉絲的知名作家、社群經營達人冒牌生的經驗分享。對於不同時期的社群平台媒介都有觀察的他,分享社群經營的技巧,以及他對現在網路媒體的趨勢觀察,最重要的就是:永遠清楚想要的是什麼。

社群行銷的秘密

「我們其實會依照讀者的口味,去調整現在的內容,這就是為什麼文章可以一直被看到的原因。」冒牌生現在經營的粉專內容多元,跨電影、美食、動漫、旅遊等,若針對動漫或連續劇來說,他舉例,如果現在發現夯的是甄嬛傳,相關貼文按讚率高,那麼就會去依此做調整。「會有兩個小編,一個負責去做新的題目,一個會繼續做深。」冒牌生表示,負責做廣、做深的小編,他就會分成不同主題去做測試,如柯南、海賊王、宮崎駿等,看效果好不好。

台灣目前最多人使用的社群平台——臉書,很多企業、店家會在上面宣傳自家產品,臉書也依此推出廣告服務,雖然是免費的平台,但每個月的廣告下來往往也是一筆開銷,冒牌生提醒「臉書的演算法是活的,它會依照不同粉絲團的評等,然後去給觸及率,今天大者,就會恆大,但如果小的話,效果就沒那麼好。」所以他非常強調,要去觀察自己後台的數據,「你的哪個主題按讚的人多。」這是一個要會看數據、做分析的時代。

網路時代的媒體是先閱讀,後付費

但現在臉書上也有許多新媒體依此作為載具,若做新聞的都靠讀者喜歡什麼來決定,那是否無法呈現客觀中立?冒牌生對此有獨特的觀察角度,「因為以前的年代跟現在不一樣了,以前是先付費,後閱讀,我去買報紙回家看,先花了十元,然後我去看我喜歡的東西,所以記者只要對自己的內容負責就好了;但現在反過來了,網路時代是先閱讀,後付費。」他表示,很多時候一些比較資深的記者,會有一種邏輯:我只要寫出一篇好新聞就好了,以為放上網路自然會有人看到。「但其實邏輯反過來,現在是我要去觀察讀者要的是什麼新聞,然後我再去做我想要的觀點,再去放在上面。」但前提或許是得建立「品牌」信任。

現在許多讀者習慣在網路上看免費新聞,但冒牌生認為「其實是可以做付費訂閱的。」一些比較剛性的題材,如醫療、理財投資等,讀者需要學習才能不斷獲得新知,他舉一個內容訂閱網站pressplay 為例,「它現在就是在流行內容訂閱,第一名都是股票分析、期貨等等,當你仔細去分析提供的服務,基本上就是報明牌。」冒牌生建議想做社群行銷的人,「應該是要列出想要做的主題,讓讀者來選擇:想為什麼主題付費。」現在首頁比較不重要,是內頁比較有流量,可以在內頁建置一個如按讚的機制,方能確認讀者喜歡看的主題是什麼。

社群經營是一種數據分析

15 歲時就開始利用部落格分享生活點滴的冒牌生,歷經多個時期的不同社群平台操作後發現,「其實做社群經營是一種數據分析。」他表示,以前寫部落格,3 年累積一百萬瀏覽量,等於一年33 萬,平均一天不到800 人,「扣除400 多下是我自己點的,會一直去看留言多少啊、內容等。」冒牌生發現其實這速度很慢,一直沒辦法達到出書目標。

冒牌生強調「社群經營絕對不是亂槍打鳥,都要會觀察。」在臉書剛出來時沒多久,有一次,冒牌生用了一張海賊王的照片,加上一句勵志的話:「一張履歷是在尋找夢想,當你丟了一百張你就知道什麼是現實」,結果短短時間就迅速爆紅,「後來我就每天都寫三句話鼓勵自己。」用零碎的時間寫,如:午休時間、早上坐公車的時間,「三個月後,就有出版社來問我:有沒有興趣,整理自己生活經驗,然後出書?」觀察到勵志的主題能夠吸引群眾,便以此為目標進行經營。

讓讀者一起與你成長

現在擁有作家、演講者身份的他,也開始分享自己社群經營的經驗給大眾了解。他發現常常有學生來上課,「都會問要怎麼成為網紅?」冒牌生提醒學生,不太能以自己的生活為聚合,除非你的生活是很多人「嚮往」、「好奇」的,像國外有阿拉伯王子,就常常在網上分享自己富裕的生活樣貌,吸引來很多人觀賞。「但現在的免費的東西太多了,所以必須要去想讀者要的是什麼?」一下子寫旅行,一下子又寫美食,往往會讓讀者混亂,無法建立「品牌」信任,所以得去嘗試、觀察。

最後,冒牌生給創業的、想做社群經營的人一句話:「任何事都是開始了,才慢慢變得很厲害,不是變得很厲害,才開始。」有一次上課,遇到一位學做麵包的學生跑來問他怎麼做社群經營,然而,學生卻很謙虛地表示:「可是我現在麵包技能很弱,所以我想等我畢業後再來做。」人們往往想端出最好的一面給讀者,冒牌生卻不這麼認為,「這種事情是需要時間去累積的,跟讀者去互動,延續的,你應該是要跟他們一起成長,成長到5 年後,他們願意來跟你買蛋糕。」

冒牌生多元經營自己的工作生涯,透過新書分享自身多年經營社群的經驗。(圖片來源/圓神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