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啤酒配除草劑?孟山都未揭露「年年春」有害遭美重判近3億美元罰金

財經動態

美國舊金山陪審法庭近日裁定,基改種子和農化公司孟山都對產品年年春(Roundup)與另一款專業用除草劑「Ranger Pro」,沒有標示對人體可能有害,反而聲稱無害,這些除草劑成為加州46歲男子強生(Dewayne Johnson)罹患非何杰金氏淋巴瘤Non-Hodgkin lymphoma)的主因,法庭裁定孟山都須支付強生2.89億美元(89.8億台幣)賠償金。

這件判決引起全世界注意,因為今年6月德國藥廠、農化廠拜耳合併孟山都後,該集團在全球除草劑市占率的34%,黃豆和玉米等種子市占率為26%,種子市占為全球第一,孟山都1974年推出聲稱「可以喝的除草劑」,且在市面上已賣了44年之久,跟許多人類的日常飲食息息相關,孟山都銷售基因改良種子、農藥、除草劑的商業模式再度引起世人關注。

附圖資料來源:郭華仁教授臉書

要你吃飯跟喝啤酒配除草劑?你一定說「不!」 不過,事與願違,科學檢測證實,你已經吃了很多除草劑,全球使用最廣的除草劑「年年春」之成分嘉磷塞(glyphosate)已進入食物鏈,花椰菜、蜂蜜、牛奶、麥片、麵粉、冰淇淋、啤酒,甚至飲水都有它的蹤跡。

例如,指標期刊《歐洲環境科學》(Environmental Sciences Europe)的報告稱,迄今被大量使用的除草劑之成分嘉磷塞(在中國叫草甘膦),已混入自來水、雨水、河流,在尿液、母乳,一些非改良基因、甚至是有機食品中都含大量嘉磷塞。

德國慕尼黑環境研究所(Umweltinstitut München)也曾科研檢測出,德國暢銷的啤酒裡面都含有超出飲用水標準的除草劑。

另外,台大農藝系退休教授郭華仁最近在臉書上寫道:「經檢測,巴西Urucui地區媽媽的母乳,高達83.4%含有孟山都有名的除草劑嘉磷塞,遠在750公里外的Oeiras,雖非農業區,其百分比也這麼高,研究者推測,這個除草劑已經滲入地下水。」郭華仁教授說,台灣含嘉磷塞除草劑最有名的叫做年年春,但含春字的品牌也有30個。不含春字,但主成分也是嘉磷塞的約15隻(如圖所示)。

台灣未禁用「年年春」,只宣導少用

由於嘉磷塞滲透農地範圍如此之廣,已流入地下水,嘉磷塞是否會致癌,便成為大家的關注的焦點,專家們對此也有爭議。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以及歐盟和德國的主管機構都認為,相關除草劑不會致癌,所以歐盟去年11月決定將嘉磷塞使用期限延長5年。

同樣的,「年年春」是台灣用量最多的除草劑,占所有除草劑用量一半,目前未禁止年年春使用,僅宣導少用。台灣農委會防檢局長馮海東說,國內對年年春是否致癌仍意見分歧,但年年春不會施用在作物上,消費者不必擔心購買到有年年春殘留的蔬果,未來會檢討農民、除草工等職業使用者的暴露量是否恰當。

就在孟山都基因改良種子、除草劑、農藥鋪天蓋地、長期進入我們所有食物鏈之際,舊金山陪審團10日做出驚天裁定:強生勝訴,理由是孟山都無視公司的責任,不提醒用戶注意該除草劑有可能致癌,因此,犯有「詐欺罪」。

強生2014年被診斷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本案的原告強生表示,他之前2012-2016年在加州班尼西亞(Benicia)一所學校工作時經常使用專業除草劑「Ranger Pro」,他平均每年在學校使用年年春除草20至30次,每次50加侖(約190公升),一天要噴上2到3小時。就算主管說除草劑是安全的,但強生在噴灑時戴上口罩、全身包得密不透風,但仍無法逃過罹癌的命運。

強生就在2014年被診斷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強生是第一件控告孟山都除草劑獲法院審理的訴訟,因為他已癌症末期,恐只剩數月可活,法院因而加速審理。

孟山都對此裁決表示不服,會提起上訴,今年6月被德國拜收購的孟山都否認其產品有致癌性,並稱科學研究結果表明,人類可以放心使用這一化學物。

美國4000多位非何杰金氏淋巴癌病人對孟山都提告

然而,美國有4000多名和強生一樣罹患非何杰金氏淋巴癌(non-Hodgkin lymphoma)病人與家人已提起訴訟,控告孟山都40多年來隱埋實情,導致他們失去健康、正常的生活、甚至生命。

目前,至少有一篇聯合國研究報告認為嘉磷塞可能致癌,世界衛生組織(WHO)癌症研究學者2017年提出嘉磷塞可能致癌。

根據《上下游市集》報導,強生的律師狄更斯(David Dickens)指出,「證據顯示,孟山都早知道他們實驗不足夠,也不能確保嘉磷塞與界面活性劑交互作用的後果。」為了掩飾嘉磷塞致癌的風險,孟山都操弄科學、收買官員、忽略使用者健康、漠視消費者權益,這些證據首次公開攤在法庭上。

去年底《上下游市集》的報導也指出,孟山都因為牽涉多起致癌官司,在民意要求下,2017年底美國法庭公佈了「孟山都文件」,揭露孟山都收買專家,發表有利公司立場的期刊論,打壓反對者。記者下載上百個文件內容,逐一閱讀後,發現孟山都魔爪從美洲往外延伸,為了捍衛嘉磷塞,「透過各國專家諮詢委員會,爭取亞洲同儕的信賴與尊重,這有助於支撐全球市場。」被染指的國家,也包括台灣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