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國浩是大黑馬?蔡英文與賴清德輔選搶攻南投市大票倉

南投選情

選舉一般都會有大黑馬,2014年縣市長民進黨爆出最多黑馬,像是桃園市的鄭文燦、新竹市林智堅等,年底國民黨出現黑馬的機會可能比民進黨高,但若說民進黨誰有機會扮演大黑馬,或許可以把焦點轉到中台灣,現任草屯鎮長洪國浩,若翻轉南投縣,絕對是爆出冷門中的冷門。

洪國浩讓草屯鎮從負債到富有

在蔡英文總統出發到中南美洲進行「同慶之旅」前,特地來到南投縣輔選,為洪國浩授旗,展現她對南投的重視;不過,南投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故鄉,藍軍也會嚴加戒備,因此朝野攻防勢必激烈。

蔡英文在造勢大會上說,中央執政除了改革、也投入建設,以前很多的建設,會增加政府負債,但是這2年建設增加,卻還能減少債務。她就稱讚洪國浩是減債專家,草屯鎮在洪接手鎮長時,負債1億8000萬元,現在已有5億多元資產,該有的福利都有,還將原本閒置荒廢的公墓,變成美麗的植物公園。

蔡英文重申,這2年民進黨真的做很多事情,如果沒有地方幫忙,無法有效執行,所以縣長如果選對人,進步就會比較快,「有人對我說,總統,南投這仗很難戰。沒錯,這是艱困選區,民進黨要挑戰有執政優勢的現任者,仗不好打,但要有信心,因為民進黨有最好的候選人、最能幹的洪國浩。」

賴清德讚洪國浩是媽祖、城隍爺

蔡英文更把矛頭指向國民黨,指其只會唱衰台灣,「如果台灣像國民黨說的,經濟不好又缺水缺電,如果這麼差,有大企業要投資台灣嗎?我們要問國民黨,不要唱衰台灣有這麼難嗎?」她表示,現在台灣經濟不錯,景氣已經回來,失業率是近17年來最低。

洪國浩表示,若當選縣長,將以廉能改變南投,這次她的競選政見有三部曲,包括活化中興新村、發展南投觀光,以及引進新技術,配合中央,加速南投農業轉型。

就在蔡英文到南投加持洪國浩的前一周,行政院長賴清德也才剛到南投,蔡、賴交相輔選,拉抬聲勢。賴清德讚揚洪國浩在南投農田水利會長任內,修復在921大地震損壞的能高大圳,關懷農民的用心和照顧弱勢的精神,就跟「媽祖」一樣,並且把錢花在刀口上,符合「城隍爺」堅持正義、憑良心做事的精神。

洪國浩則說,南投縣天然資源得天獨厚、人文底蘊獨樹一格,無論發展農業、觀光都有相當足夠的能量,但是,獨獨缺乏的,是有格局的完善規劃。

林明溱政績佳,外在條件都有優勢

民進黨上次在南投縣長勝選,要追溯到17年前、2001年的林宗男,而1997年其實也是由前民進黨立委彭百顯獲勝,當時泛綠與中間選民的得票率合計超過6成;林宗男時代,國、親又處於分裂,讓泛藍陣營岌岌可危;但隨後泛綠也內鬨,讓泛藍抓住團結機會,2005年李朝卿以45%未過半就贏得縣長,2009年泛藍得票率就上看6成,民意如流水,南投確實是寫照。

2014年縣長選舉,柯文哲外溢效應,加上李朝卿弊案衝擊,民進黨李文忠仍無法攻下南投。正面消息是,蔡英文於2016年總統大選拿到52.2%選票,是史上民進黨首次在南投獨立取得過半優勢,且洪國浩是地方出身,與當年李文忠「回鄉」的情況不同,風格也各異,有機會獲得不錯的成績。

但是,林明溱不是省油的燈,他的施政表現較前任的李朝卿來得佳,而且是前縣長林洋港、林源朗等叔姪相承,兩席立委馬文君、許淑華也都是國民黨的囊中物,未來馬、許競逐接棒,勢必不希望縣長落入綠軍手上。實際上,諸多外在條件,讓國民黨把南投縣列為優勢選區。

地方人士認為,南投市是大票倉,向來是藍軍占優勢,民進黨高層也熟知,蔡、賴多次深入南投市敵營拔樁,至於埔里藍綠各擅勝場,綠在草屯、名間、竹山相對強,不無能力一搏,關鍵是「南投市」能否少輸為贏,有待洪國浩與民進黨後續發起搶灘工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