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惠美幕後操盤手是林錫山! 難怪魏明谷被「悶著打」

彰化選情

趕在出訪前的最後一個周末,蔡英文總統到中部為民進黨提名候選人授旗站台造勢。年底這一役,民進黨在中台灣打得很吃力,尋求連任的台中市長林佳龍、彰化縣長魏明谷都面臨強敵挑戰,彰化更被列入危急戰區。

彰化選情悶燒,王惠美哪來的政治能量?

彰化選情「悶燒」,魏明谷被「悶著打」,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王惠美以黑馬之姿強勢攻堅。但是只當過縣議員、鹿港鎮長和立法委員的王惠美,才第一次參選縣長,何以有這麼大的政治能量?其實,藏身王惠美背後的最大操盤手,就是前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民進黨在彰化選戰中最可怕的對手。
林錫山被控利用主導立院電腦軟硬體招標案的機會,收賄3950萬元,並被台北地院認定不明來源財產高達2.3億元,一審被判16年,二審改判15年,今年2月以5000萬交保,限制住居,每周一、三,五必須到大安分局派出所報到。

林錫山在台北遙控故鄉選情

據了解,王惠美現在不定期與林錫山在台北碰面,商量競選策略,還有各種選舉計劃,從組織到文宣都有林錫山的影子,王惠美首次參加大區域選舉,對林錫山的意見幾乎全盤接受。

林錫山的父親林炳森是彰化紅派掌門人,林錫山又繼承父親的政治衣缽,在地方與各政治勢力、企業大老都有交情。而且林錫山長年跟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對政商人情事故很有心得,人脈、錢脈通透,在選舉時無往不利。加上林錫山也是提拔王惠美的前輩,兩人互信基礎深厚。

有官司在身的林錫山積極投入彰化選舉,讓民進黨大感意外,而幫魏明谷操盤的新潮流,也默默觀察林錫山在地方上的後續影響力會如何發酵。

利錦祥坐鎮操盤,新潮流總動員

魏明谷目前的文宣及組織,都還在新潮流系統中處理,新系的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也經常南下彰化關心選情。上次選舉,新潮流幾乎就是魏明谷的選舉大本營,新系大老利錦祥甚至親自坐鎮彰化督軍,打了漂亮一仗。

王惠美的民調一直居高不下,這讓魏明谷也很頭大,而且從黨主席到地方黨部都很擔心魏明谷的選情,所以新系更是緊盯林錫山的一舉一動,因為只要能摸清楚林錫山的動向,就能知道王惠美競選的核心策略。

不過,林錫山神出鬼沒幫王惠美選舉的事,連國民黨彰化地方政治人物都不清楚,因為這被列為最高選舉機密,知道的人屈指可數,天天在王惠美競選總部進出的人也未必知曉。

有了林錫山作「靠山」在幕後運籌帷幄,王惠美更有信心從自己的選區跨向彰化全區,但魏明谷和新系軍師利錦祥可就累了,因為這次跟他們對弈的是林錫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