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院大火釀9死》醫院是救人的地方...卻成了案發現場?

醫界弊案

新北市新莊區衛福部台北醫院護理之家的7A23病房,在今(13日)凌晨4時突然起大火,造成9死10重傷。目前統計傷患共37人,包括護理之家住民32位,其中11位目前轉到樂生療養院的護理之家、另外18位轉到其他醫院,3位留在台北醫院照護。目前統計9人死亡、8位在加護病房、18位在急診留觀。

針對這起火災意外,照護司長蔡淑鳳表示,事發當時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共有32位住民,當天值班的人員共3位,1位護理人員、2位本籍的照服員,她強調3位都非常資深,也符合護床比1:15的規定。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也指出,雖這次事故發生確實有不當之處,但他認為事發後很快做了通報,並感謝消防局很快到達,院方也做了緊急的通知。台北醫院副院長林三齊也解釋,醫院所有的消防設備都經過安檢為合格。

但為何安檢合格、官方表示醫護人力符合標準,還是會釀起這次的大火意外事件?

醫護人力充足?醫改會:事實證明不夠

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表示,初步了解釀成這場大火重大傷亡的原因包括,第一、護理之家延誤通報約9分鐘,第二為開始疏散時,護理人員沒有立即把起火房門關上,以致火勢與濃煙從房間擴散;再來則是床底下鋪的海棉墊可能迅速燃燒,造成火勢猛烈。

被大火肆虐的台北醫院護理之家的7A23病房。(圖片來源/新北市消防局提供)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接受《信傳媒》電話專訪表示,「每次事件發生,政府單位都強調人力符合標準,但事實證明就是不夠的!」他提到過去每年都有上百件醫療院所的安全通報案(包括火災或電器危安),但事發後各單位儘管制定了相關防護SOP,卻沒有在執行上加以落實。2012年發生在衛生署新營醫院北門院區火災事故,一樣是國家級醫療單位且同樣發生在半夜,那次大火釀成13人死亡。

朱顯光認為,雖然衛福部表示人力配置上是符合標準的,但因護理之家的住民多為行動不便的失能老人,以這次的案件來看人力確實不足,他強調,目前護理之家的護床比是1:15,但若是大夜時段應在人力提供上應放寬標準,依照實際「護病比」提供人力。

而在設備與防火安全系統上,朱顯光也強調,應每年安檢有發現問題就要立刻翻修,「醫院的標準要遠遠高於其他任何公共建築空間的標準,並且讓各家醫院的醫護相關人員,都能經過每次案件的發生,知道實際上要如何應變。」

這次大火事件的起因,是因床底下鋪的海棉墊迅速燃燒,造成火勢猛烈。(圖為示意,圖片來源/TAROKEN@photoAC)

一位住過台北醫院的病友也表示,雖然過去不是住安寧病房,但他觀察台北醫院在許多設備上,確實比其他醫院還要老舊、空間也不夠寬敞,至於護理人員雖不至於不足,但許多護理人員可能因大小夜輪班,造成精神體力上略顯疲倦。

朱顯光表示,雖意外已釀成,也不需要再過度苛責人員疏失,但醫療上還有許多隱而未現的背後問題,都需要政府與院方共同配合,才能避免意外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