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肯亞團在飯店遇河馬一死 退休僑委陳發主動協助回台

國外旅遊

前往非洲的鶴悠旅行社「2018肯亞動物大遷徒」旅行團,11日傳來不幸的消息,一名團員張明川在下榻旅館Lake Naivasha Sopa Lodge走近湖邊拍攝時,突然遭到從草叢冒出的一頭河馬攻擊,一死一受傷,後又遇到車禍,當團員送往醫院後,當地已經退休、今年70歲的僑務委員陳發二度前往醫院,協助傷者就醫翻譯等。

鶴悠旅行社「2018肯亞動物大遷徒」旅行團一行包括國發會前主委林祖嘉及領隊約26人前往非洲肯亞大草原旅遊,按照肯亞規定在國家公園內只能坐在車上拍照,不能自行下車,一行人後下榻當地非常知名的飯店Lake Naivasha Sopa Lodge,該飯店旁就是納依瓦莎湖,到晚上會有許多的河馬,但這次不幸並非發生在國家公園裡,而是團員白天在飯店後方拍照的時候遇到。

河馬異常上岸,遊客不幸遭遇

「河馬會在白天上岸,這就已經非常不尋常了,牠們習慣是晚上才上岸吃草的。」經營非洲旅行團的左右旅遊負責人施聖亭表示,Lake Naivasha Sopa Lodge標榜的就是晚上從房間可以直接看到納依瓦莎湖裡面的河馬,在當地非常有名,住一晚300美元左右,旺季時還不一定訂得到房間。

施聖亭說,由於河馬都是夜間才會出來,因此飯店嚴禁房客自行靠近湖邊,一定要有警衛陪同,白天便沒有這個問題,「但這次發生在肯亞下午三點多,竟然有河馬在岸上,非常奇怪。」

根據媒體的報導,共4名團員在園區拍照,結果走到一個轉彎處的草叢中,突然竄出一頭河馬,最前面的團員完全沒機會反應,頭部直接被咬住死亡,一人為搶救遺體而遭到河馬咬傷。

事發飯店Lake Naivasha Sopa Lodge在當地非常有名,旁邊就是納依瓦莎湖,住一晚最高300美元,旺季時還訂不到房間。(圖片來源/ 左右旅遊負責人施聖亭)

事發之後旅行社馬上安排傷者住院,但這次鶴悠旅行社能順利協助家屬做許多善後,其實是因為一位肯亞當地的台灣人幫了大忙,就是今年5月才退休的僑務委員陳發。

同團2度求助,退休僑委即刻助援

他一得知噩耗就馬上趕往醫院協助傷者、家屬。其餘團員原訂13日搭機返台,但班機遭到取消,在搭乘遊覽車返回飯店休息途中又發生車禍,15人受傷。陳發再度接到電話,立即動身趕往醫院,與旅行社分工合作,幫助傷者與醫生翻譯溝通、處理文件等。

在兩天之內,他還前往殯儀館與張明川的家屬會合討論後續,安排家屬搭車到奈瓦沙湖進行招魂儀式。

1949年出生的陳發,父親是隨國民政府撤退來台老兵,母親是新竹新埔的客家人,從小在新竹由外公撫養長大,他體格壯碩,念書時是田徑隊選手,當兵的時候還代表部隊參加5項體能戰技比賽,26歲就曾創業,後來經營不善倒閉。

1990 年之前陳發在台灣從事電腦外銷,當時英國的客戶與肯亞進行合作,正好需要派工程師去做人員訓練。「我正好搭個順風車,一起來到肯亞。」陳發認為,有兩千多個非政府組織(NGO)、一百多個大使館、四、五十個學術研究機構,都需要用到電腦,評估起來肯亞市場還蠻大的,於是留在當地做起電腦生意來。

樂善好施,時常幫助台人

事業發展的過程中,也曾經被騙,遭遇挫折,但陳發憑著客家人「硬頸」的精神在肯亞站穩腳跟,2002 年他開始申請旅遊執照,成為第一個擁有肯亞旅遊執照的專業導遊的台灣人,也開過「奈洛比台灣人餐廳」,從吃、住到交通,一手包辦,餐廳已結束營業。

數十年來,他經常幫助初次到當地台灣人,陳發接受客家網採訪時說:「台灣來的遊客因為帶攝影機未申報而被海關拘捕,還有一些投資廠商,因為不瞭解這邊的文化與商貿規定,常常受到不平等的待遇。」由於他的熱心,也擔任僑務委員,沒想到才退休幾個月,就有機會義無反顧的幫助國人,不愧被當地台灣人稱之為「民間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