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注意!坐立難安、解尿前後不舒服?中醫師:14種中藥材緩解不適

醫藥保健

近日在門診常遇到男性主訴「為什麼總是覺得會陰部會痛,坐立難安,解尿前後都不太舒服?更甚者還會出現射精前疼痛的現象?但攝護腺和抽血報告都沒問題,抗生素也都吃一段日子,會陰部仍舊疼痛,最近還會牽引到陰囊部,醫師我到底是怎麼了?」

病患多因會陰部、骨盆深部、睪丸鼠蹊部疼痛(陰囊腫痛壓迫)等症狀並伴隨排尿不適、頻尿和夜尿等下泌尿道症狀來就診,更甚者會在射精前後症狀加劇,所以也會對性生活造成影響,這些症狀常被歸類為慢性發炎,過去常被稱作慢性攝護腺炎,在泌尿科門診不算少,約占15%的比例;原因來自攝護腺發炎或感染。

但近來的研究發現這樣的問題常常不是單一因素造成的,包括局部壓力過大(久坐或騎腳踏車)、撞擊創傷、免疫及內分泌功能、附近的器官發炎以及肌肉神經(壓迫到陰部神經)系統都有相關,而中樞神經系統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其實大部分找不出原因的慢性骨盆疼痛,都肇因於生活品質不佳,包括長期熬夜、長時間應酬、久坐不動和情緒緊繃等。由於病因不明,治療上只能使用抗發炎藥物、止痛藥或讓攝護腺放鬆的藥物,服用3個月以緩解症狀,有時也會使用4-6周的抗生素,但治療成效並不明顯,根本之道還是要改善生活品質。

另外可能的病因包括精索靜脈曲張(常見於左側是,因左側精索靜脈以接近直角的角度回流左側腎靜脈,壓力較高使血液容易堆積在陰囊處)、陰囊疝氣或是陰囊水腫導致出的疼痛,上述病因除了會造成慢性陰囊疼痛外,嚴重者可導致睪丸萎縮及不育等問題,都必須儘早到泌尿科做更進一步的檢查和處置。

如果不需要特別的手術治療或是已經處置後,卻仍有會陰部、骨盆深部、睪丸鼠蹊部疼痛(陰囊腫痛壓迫)等症狀,傳統醫學的介入是另一個有療效的選擇:

1.針灸:除了針灸能直接刺激陰部神經(直接針灸電刺激),消除壓迫緊繃感以恢復正常的感覺

2.利用疏肝理氣、補氣升提的藥物:烏藥、青皮、小茴香、川楝子、元胡、橘核、黃耆、黨參、 陳皮、升麻、柴胡、木香、荔枝核、小茴香等,緩解結滯不適和氣虛下陷所產生的痛,也能同時緩和病患的情緒,讓其更容易建立有品質的生活。

中醫師建議可利用疏肝理氣、補氣升提的藥物,緩解結滯不適和氣虛下陷所產生的痛。(圖片來源/sti300p@pixabay)

3.早睡早起、均衡飲食和適度運動

歡迎有上述不適症狀的病人,前來傳統醫學科尋求正確的中醫介入和衛教觀念。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 唐佑任,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