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簽了國防授權法 美參議員專程見蔡英文:全力支持台灣

國防軍事

美國參眾兩院不久前相繼通過「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 FY2019),緊接著美國總統川普在當地時間13日簽署法案,批准這項7170億美元(約新台幣22兆)的軍事支出;其中,攸關台灣的部分包括強化台灣自我防衛能力,推動台美軍事交流與聯合軍演以及持續對台軍售等。

特別的是,今天正好是814空軍節,川普剛好選在這個對台灣軍事有特殊意義的日子簽署法案,對台灣及台美關係而言,別具意義。

推動台美軍事交流、強化台灣軍事實力

「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是美國20多年來最早完成的國防預算案,川普簽署法案時還特別強調,將會持續加強軍事實力,把最好的訓練、資源以及最精良的武器交給保衛美國的軍人,讓美國軍事成為有史以來最強的。

然而,法案當中攸關台灣的部分分別在第1257條以及1258條。第1257條提到,要加強台灣軍事戰備實力,因此要求美國國防部長與台灣相關部門協商後,對台灣後備軍力進行全面評估及建議,且美國防部長要在法案生效後1年之內,與國務卿討論對於擴大台美高階軍事交流與聯合軍演、對台軍售等計畫,並向國會提出評估報告。

另外在第1258條則為國會意見(sense of congress),當中與台灣有關內容的包含7項:

1、《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都是台美關係的基石。

2、美國應強化與台灣在國防及安全合作,支持台灣發展所需的現代化軍事力量,以維持充足的自我防衛能力。

3、依《台灣關係法》,美國要透過軍售、直接商貿以及產業合作等,強力支持台灣獲得防禦性武器,並著重不對稱戰力及水面下作戰能力。

4、美國應確保即時檢討與回應台灣提出的軍購需求,以加強改善對台軍售的可預測性。

5、美國國防部長應推動與台灣的安全交流政策,以強化台灣安全。包括與台灣軍隊進行實戰訓練及軍事演習;並依據《台灣旅行法》推動美台資深國防官員及軍事將領的交流。

6、美國及台灣應擴大在人道救援及救災方面的合作。

7、美國國防部長應考慮支持派遣一艘美國醫療船訪問台灣,做為年度「太平洋夥伴」(Pacific Partnership)任務的一部分。

持續強化台美合作,蔡英文喊話:增加國防預算

然而,對於國防授權法生效,我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除了感謝川普的支持外,同時也強調,軍民一心是敵人最忌憚、最害怕的,國家的未來跟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自助而後人助」;至於軍售項目細節部分現在仍言之過早,但方向是正確的,未來要持續在國防自主方面精實國防戰力,並提升國內產業來製造更多產能與提升就業,積極配合政府作為。

而人正好出訪並過境洛杉磯的總統蔡英文同樣也對此表達感謝,希望台美合作關係能持續深化,她也指出,會適度增加國防預算,倘若碰上重大軍購案,政府會編列特別預算來完成採購。值得一提的是,蔡英文在離開洛杉磯前,特別與美國參議院特別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會面,雙方不免談及對台美關係進展的期望。

美參議員力挺台,盼協助台灣國際參與

據轉述,支持台灣的賈德納是特別從科羅拉多州趕來洛杉磯,雙方會談中,賈德納表示,支持台美軍售關係朝常態化方向發展,國防授權法生效就是展現美國對台的承諾,國會期待與行政部門持續合作法案後續執行。

而對於台灣在國際社會屢遭打壓的情況,賈德納高度關切,他強調,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持是跨黨派的,在美國政壇上算是相當難得,美方會全力協助台灣國際參與,目前已有《台灣旅行法》通過,期待未來國會有更多其他相關法案通過,確保支持台灣的聲音持續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