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從台海空戰獲一枚響尾蛇 德國用包裹再寄一枚回莫斯科

國防軍事

今天是八一四空軍節,回顧民國47年的8、9月台海之間並不平靜,中國人民解放軍以解放台灣為首要目標,在蘇聯派遣軍事顧問以及提供戰機支持下,共軍米格15、米格17戰機多次的進犯金門上空卻遭遇台灣的F-86軍刀機迎擊,剛開始軍刀機處於劣勢,但在美國提供全世界第一種實戰空對空飛彈「響尾蛇」之下,讓軍刀機創下世界紀錄,擊落第一架米格機,使得蘇聯千方百計要拿到「響尾蛇」飛彈進行研究。

根據軍事網站《The National Interest》報導,民國47年(1958年)米格機多次進犯台灣領空,剛開始軍刀機受限於飛行高度不如米格15而吃足苦頭,美國馬上從海軍陸戰隊第323作戰中隊運送40枚響尾蛇飛彈與發射軌,還有5名資深技術人員到新竹空軍基地,立刻為20台軍刀機裝上飛彈,而且馬上有4台就面臨與米格機空中交鋒。

軍刀機飛彈打米格,創世界記錄

當時響尾蛇飛彈只是測試通過的一種新興武器,823砲戰期間,台海上空成了它第一個實驗場,全世界的空軍、武器軍火商都在看,這枚飛彈是否開始改變人類空戰史,從空中的機關砲對決進升到飛彈世界。

F-86軍刀機(前)飛行高度不如米格15(後),臺海空戰期間美軍馬上派送響尾蛇飛彈到新竹基地補強戰力。(圖片來源/ Flickr Airwolfhound)

9月24日,軍刀機遭遇米格17機群,軍刀機成功以響尾蛇飛彈擊落米格機創下世界紀錄,另一架米格17「很幸運」的,機身有一枚未爆的響尾蛇飛彈,馬上被蘇聯顧問送回國,莫斯科當局還組成了一個由Ivan Toropov博士領軍的逆向工程小組,最後仿製出蘇聯第一款紅外線導引空對空飛彈R-3S(北約稱AA-2),也是蘇聯早期外銷最廣的飛彈。

10年後,R-3S已經在中東、南亞的上空肆虐,但已漸漸顯得過時,一名前蘇聯KGB情報員Manfred Ramminger在德國發現了機會,利用濃霧和粗心的大門警衛,成功的從西德彈藥庫偷出一枚最新的響尾蛇飛彈AIM-9。

KGB特務建奇功,包裹寄響尾蛇

1967年10月22日,Manfred Ramminger和一名波蘭籍的駕駛與變節的西德F-104戰鬥機飛行員一同進入了彈藥庫,成功的把一枚響尾蛇飛彈放進他的賓士車內並載出基地,當時他用地毯把飛彈捲了起來,騙過警衛。後來他拆解了一部分關鍵零件交給了在西德的其他KGB特務。

Manfred Ramminger把剩下來的零件拆解,放進郵包,到家裡附近的郵局以空運寄出,上面還寫著低價貨品,目的地是莫斯科某個地址,因為重量的關係,最後運費為79.25美元。有驚無險的是,當時的郵局派送和今天一樣有時也會送錯地方,這些飛彈零件曾被送到法蘭克福、哥本哈根,最後比預定日期晚了10天終於送到了莫斯科。

這名KGB特務Manfred Ramminger在1968年被逮捕,坐了4年監牢,這枚響尾蛇飛彈也被蘇聯仿製成新一批的R-13M飛彈,亦是當今解放軍許多飛彈的鼻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