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關掉追蹤功能 還是會不誠實儲存你的定位資料

產業動態

據美聯社調查發現,Google在用戶隱私上疑似投機,即便告訴用戶能在隱私設定中關掉追蹤功能,但仍然會繼續在Android、iPhone裝置上,獲取用戶所在地點資訊。

用戶隱私是近期越來越熱門的討論話題,事實上今年5月歐盟新個資法GDPR後,Google就曾遭控訴強迫使用者同意他們蒐集及處理用戶資料條款,如今又再度爆出此事,即是對用戶隱私權的挑戰。

Google定位追蹤 廣告營收達954美元

在大多數情況下,像Google地圖應用,都會提前詢問用戶是否同意讓它記錄您的位置,如果用戶同意,Google地圖就會在時間軸中顯示您的歷史紀錄,Google也聲稱,用戶可以隨時關閉位置紀錄,在關閉之後將不再儲存的位置,但普林斯頓大學的計算機科學研究人員證實,就算關掉了Google地圖與其他應用程式也會自動儲存用戶的定位紀錄,事實上,如果用戶打開Google地圖,Google會儲存在該地拍下的照片,並透過手機上的每日天氣更新,大致可以確定用戶的位置。

面對科學家與美聯社的指控,Google發出聲明回應,不論是歷史定位或是透過網路和應用程式蒐集用戶位置都是為了改善用戶的服務體驗,並強調有提供相關功能的詳細說明,並容許用戶隨時關閉或刪除定位紀錄。但很顯然這樣的說法無法說服所有人,批評人士表示,Google使用紀錄可以讓廣告客戶來追蹤他們的廣告是否真的會帶消費者到他們的商店,廣告客戶同時可以針對特定區域進行廣告投放,換句話說,用戶的位置資訊就是Google獲利的工具之一,他們等於是在用戶非自願情況下,透過用戶資料獲利,然而Google去年的數位廣告營收高達954億美元,年成長率20%。

小心為妙 這樣不被Google定位

雖然用戶可以選擇關閉或暫停其位置紀錄功能,也不會明顯感受到隱私被侵犯,但對於Google部分服務能會記錄用戶定位數據作法,涉及用戶隱私權還是應該抱持疑慮,建議如果要完全關閉Google的位置追蹤, iOS系統可到隱私設定中,找到Google地圖,後選擇「使用 App 期間」,就能在沒有使用 Google 地圖時,讓 App 無法取得你的所在位置;Android系統則須進入各個APP的使用權限逐一關閉定位。再謹慎一點的用戶,則可以到myactivity.google.com我的活動網頁上,進行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