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風暴對台金融市場衝擊有限 反倒人民幣會不會「破7」是關鍵

金融動態

土耳其貨幣里拉重貶,新興市場首當其衝,金融市場瀰漫一片恐慌氣氛。對此,金管會統計我國金融機構,以及投資人透過基金對土耳其的總曝險額合計為新台幣1387.08億元,占比並不高,而專家也認為,對台灣金融市場來說,目前心理層面的影響大於實質衝擊,還不至於演變成長期的市場風暴。

台金融市場受土耳其直接衝擊不高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國內銀行、保險、證券等金融機構,以及投資人透過基金對土耳其曝險額合計為1387.08億元,其中銀行曝險額為173.64億元,保險業曝險額為781.39億元,證券業曝險金額為500億元,而國人透過投信基金和境外基金持有的曝險部位分別是92億元和340億元,占各金融業資產比例都不高。

而台股在歷經13日大跳水後,今(14)日走勢隨即回穩,在台積電、大立光等權值股帶動下,指數開盤跳空上漲49.03點,以10797.95點開出,指數開高走高,終場以10824.23點作收,上漲了75.31點,成功收復年線10777點和10800點整數關卡。

至於匯市方面,新台幣兌美元13日雖因股市普遍下跌,而大貶了1.04角,以30.812元作收,不過今日股市反彈之後,新台幣也止貶回升,盤中還一度升破30.8元、觸及30.798元,終場新台幣兌美元收在30.807元,升值0.5分。

人民幣走貶的長期效應更加全面

在經歷過一天大幅震盪後,台灣股匯市都回穩。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認為,從5月阿根廷貨幣披索重挫,6月人民幣狂瀉,到現在土耳其里拉崩跌,新台幣難免受到資金自新興市場撤離所影響,然而仔細觀察,其實台灣相較於其他東南亞國家,股市的反映幾乎都只有短暫天數,頂多匯市的連動性較高一些。

除此之外,吳孟道指出,台灣外債比重低、外匯存底則是很高,對資金外流的承受度高,即使這次的狀況持續衰退,台灣因應衝擊的抵抗力相對也比較高。

吳孟道表示,土耳其外債占比超過40%,加上土耳其缺乏足夠的外匯存底來因應經濟衰退,經濟的基本面已經沒有過去那麼好,種種情況確實類似於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發生的背景因素,但要演變成全球金融危機還不至於失控。一來是土耳其和美國交惡爭端還在發展中,二來部分歐盟成員國銀行系統對土耳其曝險部位高,可能迫使歐盟出手干預,如同過去歐盟也曾出協助救援希臘解決債信危機。

土耳其對台灣的直接衝擊有限,吳孟道指出,相較之下,人民幣是否會「破七」更是金融市場接下來關注焦點,畢竟人民幣走勢有如全球新興市場的領頭羊,市場更加擔心一旦人民幣出現重挫,新興市場貨幣全面跟貶,一些國家的經濟體質本來就已經走弱,加上外債又多,若外債成本拉升,真正發生有國家違約賴帳的情形,恐怕更容易導致金融危機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