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風暴過了嗎?土耳其里拉才反彈 阿根廷央行升息至45%

國際財經

土耳其里拉閃崩風暴席捲新興市場,阿根廷央行無預警宣布將基準利率(7天期Leliq利率)上調500基點,由40%升至45%,以阻擋披索匯價再破新低及通膨率竄升,成為全球第一個因土耳其貨幣貶值危機擴散而被迫升息的國家,這已經是阿根廷央行今年以來第4度無預警升息。

上周阿根廷披索兌美元已創6月來最大單周貶幅,周一盤中又續貶2.8%至30.1披索兌1美元,創下空前新低紀錄。今年來阿根廷披索貶值超過35%,在新興市場中貶勢慘烈程度僅次於土耳其里拉。

至於在土耳其的部分,里拉在經歷10日和13日兩天最多狂貶40%,周一收6.9里拉兌1美元後,土耳其多管齊下,支持里拉止跌反彈。14日(周二)里拉兌美元漲幅擴大至6%,來到6.5里拉左右,帶動土耳其股市反彈,銀行股領漲。其他新興市場國家貨幣跟進彈升,南非幣蘭德兌美元升值近2%。

隨著里拉兌美元從歷史低點7.2400反彈超過10%,亞幣周二大多回穩,台幣小幅升值0.5%,收30.807元台幣兌1美元,脫離近一年半低點,韓元和新加坡幣分別升值0.3%和0.1%。

央行為銀行提供新的流動性,暫時穩定里拉匯率

8月13日,土耳其政府發佈一系列措施,暫時穩定里拉匯率,包括土耳其央行調整政策,為銀行提供了新的流動性;財長、埃爾多安女婿阿爾巴伊拉克也宣布,當局已為銀行等起草計劃以緩解金融市場擔憂,當中包括幫助受外匯波動影響最大的中小型企業,他指出,必要時也會限制政府支出。

然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堅持反對升息政策,反而一再呼籲在高通膨的情況下降低利率,並稱里拉疲弱不反映土耳其經濟實況,稱國家並非出現金融危機,里拉大跌是一場「貨幣陰謀」,這使得外界擔心土耳其是否會採取更加深層次的行動。

財長幫腔稱,里拉重挫是一場政治陰謀,也凸顯美、土關係依然為市場焦點,幸好,最新消息面傳來佳音,土耳其財長將在周四與來自美國、歐洲和中東的投資者舉行電話會議,預計參與者達1000人,或許這次會議有望為美土僵局找出破冰的方法。

嚴打社群媒體有關資本管制的假新聞

另一方面,土耳其開始調查有關社群媒體流傳資本管制的謠言,從8月12日開始,土耳其社交媒體上流傳著土耳其政府可能實施資本管制、沒收外幣、強制結匯等謠言,引起投資者恐慌。繼10日里拉暴跌27%之後,13日里拉繼續貶值13%,上周貶值22%,今年來貶值40%。

伊斯坦堡檢察總長辦公室13日發表聲明稱,凡是有人企圖透過操縱新聞影響土耳其經濟和社會穩定,都可能遭到檢方進行調查。

土耳其金融犯罪調查委員會也在同一天開始偵查「在操縱經濟的假新聞」。土耳其內政部周一宣佈已經對346個社交帳號發起了調查,這些帳號被控傳播誘發里拉貶值的內容。

從8月初以來,土耳其里拉兌美元已累計下挫20%,引起市場恐慌情緒。土耳其政府指責美國發動「經濟戰」,但土耳其自身也有重大問題,如經常帳赤字占GDP的6%,高達39%的債務以美元計價,通膨率高達15%,經濟體質孱弱,加上與美外交關係惡劣,這些利空使土耳其里拉成為空頭狙擊目標,土耳其從西班牙、義大利、法國銀行借來的1387億美元款項,遭遇違約風險,使歐洲銀行股單日平均下挫2.4%。

摩根投信認為土耳其里拉為單一風險,不會更廣泛蔓延

儘管里拉過去兩天狂貶,引起新興貨幣恐慌賣壓,甚至有專家說可能重演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不過,摩根投信分析,土耳其是單一議題,而非整體新興市場的基本面轉向,土耳其里拉為單一風險,不會更廣泛蔓延。僅西班牙及義大利銀行對土耳其金融體系的放款程度最高,整體來看,歐洲銀行對土耳其的曝險部位仍相對有限。

更何況,歐洲銀行的狀況比數年前強健的多,第一類資本比率從2012年的10%到現在已高於15%,因此,土耳其透過銀行體系、進而引發更廣泛蔓延危機的風險其實相當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