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文祥不選台北市長 下一步要接誰的競選總部高層?

北市選情

柯文哲的老同學、前台北市副市長邱文祥,今天(14日)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貼文表示,決定退出台北市長選戰,他以台灣社會「視政治人物白目發言為魅力,競選中充斥與市政無關的八卦及作秀,嚴重失焦」,透露其無奈。但是,消息透露,邱文祥退選,下一步可能接某市長參選人的競選總部高層。

台灣社會把白目發言當魅力

邱文祥是前市長郝龍斌時代的副手,是醫界出身,在泌尿科相當權威,但同為白袍背景,卻與柯文哲行事風格迥異,他的沉穩內斂,與柯文哲的跳躍無厘頭,形成強烈對比;然而在當今政壇上,柯文哲受到廣大網路年輕人的力捧,鮮少有人追究到底誰才有施政能力,可想而知,「孤臣無力可回天」的邱文祥,退選就不意外了。

邱文祥貼文表示,「經過了兩年多的準備、半年實際參與台北市長選舉後,心中深切且沈重的體認,台灣社會似乎已逐漸淡忘善良及正向力量的價值,漠視首善之都發展的重要性,視政治人物白目發言為魅力,競選中充斥與市政無關的八卦及作秀,嚴重失焦。個人深感無奈與無力,若整個社會都漠視首都未來發展,國家何以為繼。」

他說,「幾經思考,若仍一廂情願只想奉獻,循自己的價值觀及方式從事選舉,恐怕不會成功,孫子有云,「知不可戰而退者勝」,因此決定,不再參與此次市長選舉。」

邱文祥認為,所謂「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決定繼續將自己多年在各領域的經驗發揮,除了代表台灣,領導亞洲泌尿外科,讓台灣的醫療成就繼續發光發熱,走向國際外;也會持續關注社會議題,貢獻己見,以為日後社會發展奠定基礎。

他最後表示,「文祥非常感謝各位好友這段時間的支持,讓我們秉持「君子和而不同」,持續對我鞭策與鼓勵,一起努力,用另一種方式讓台北丶乃至台灣更好!」

柯文哲在大數據時代占極大優勢

要跟柯文哲競選,連勝文應該最有感受,也逼到連戰心急如焚、口不遮攔,「皇民說」的失言也出籠,卻是承受到更大的後座力;不只連家,前台南縣長蘇煥智發現沒搞頭,打道回府城參選,前副總統呂秀蓮也說承擔不起敗選責任,宣布不選。

這次姚文智有點像4年前的連勝文,被徵召之後,綠白兩邊網軍一對陣,高下立判,姚文智每提出一項政策說帖,幾乎就在PTT被譙到翻掉,幾乎到了說什麼、什麼都不是的程度;丁守中雖然沒有受到網軍空襲,卻也因此被邊緣化。

有人說,丁、姚沒有太多新聞版面,一方面跑北市新聞的記者,也大多是年輕人,會從年輕人的社群找題材、做報導,而且在網路時代,做爆紅的新聞才有收視率與點閱率,偏偏柯文哲陣營這方面就是高手,丁守中被邊緣化、姚文智常被修理,也就不奇怪了。

邱文祥決定看遠一點,仕途還有後續?

不過,知情人士透露,邱文祥當初參選,還有一段故事,且是跟綠營有關,有民進黨方面的高層人士,鼓勵他出來參選,當然,邱文祥主要的選票基礎,來自泛藍居多,還有部分醫界的票,如果邱文祥能守住自己的基本盤,對柯文哲當然較為不利,對民進黨則相對有利。

但是,現在連姚文智的選情都快躺平,更不用說沒有政黨奧援的邱文祥能捲起幾堆雪?且柯文哲民調越來越不受丁、姚影響,展現獨走局面,如此,邱文祥還要不要再選下去,代價多少,這些都是成本考量。

消息指稱,邱文祥退選,是有人建議他,「看遠一點」,更指他近期內很可能接任某位市長參選人的競選總部主委或重要職位。不論邱文祥是接丁的還是姚的,還是其他人,能否助他們提升選情,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