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有一日幕僚、學姐助攻 難道國民黨只剩下曾永權、唐湘龍?

北市選情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13日在黨中央提出婦幼安全政策,但他卻因為引用大數據分析,認為「無婚姻、獨居、失業、缺乏親密友人、人際關係不佳」的男性是「社會不定時炸彈」,較易有虐童、隨機殺人傾向的言論,讓他馬上萬箭穿心,被批沒有人權觀念,想把單身失業男性貼上犯罪者標籤,也讓藍營同志再為他的暴衝感到擔心和憂慮。

本來要在接連兩天的記者會中提出婦幼安全與照顧政策的丁守中,因為引述統計資料指出,認為社會上挫敗者較易有虐童、隨機殺人傾向,且如果是屬於男性、無婚姻、獨居、失業、缺乏親密友人與人際關係不好等特質者,這是社會上不定時炸彈。因此可運用數據資料,讓社福、醫療系統掌握高危險群高危險群,加強查訪。

標籤化特定族群又失言,丁守中道歉認錯

這樣的言論引發了不小爭議,在丁守中說出口後,媒體就質疑丁守中是否帶有歧視意涵,但他第一時間仍強調不是歧視,而是反應數據資料,在隨機殺人案中確實有出現這樣的特質。

這樣的說法因為媒體報導的放大後,丁就被批評「標籤化」特定族群,被認為是以偏概全、「單身戒嚴」,「失業的男性已經夠苦了,還要再被污名化」的負評不斷,在網路上也被網友一面倒地批評,讓丁終於在第二天記者會被迫正式道歉。丁還被質疑引用數據來源不清楚,甚至還有人發起到丁守中辦公室外抗議。

雖然他強調,資料是引用衛福部強化社會安全網的文字,本意是希望透過科學化的數據跟分析,強化婦幼安全網,加強社會支持以及關懷。但在一片的謾罵聲中,丁守中接連兩天公布的婦幼政策主張已完全失焦,被負面評價給淹蓋。連曾任連勝文競選總幹事的前藍委蔡正元都看衰,說他因此又要少很多選票。

丁守中選舉問題不是從這兩天開始,從過去就被稱為「佛系」參選人的丁,因為跑地方而在媒體上沒有聲音,到後來被網路人氣王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各種簽書會、一日幕僚、一日募款的宣傳造勢炒得氣勢越來越強,讓丁守中不得不坦承策略失誤而必須調整、但現在又陷入各種失言的低潮輪迴中,讓黨中央必須尋求解決之道。

丁守中主見強,選舉幕僚幫助有限

為了振衰起敝,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決定由黨中央秘書長曾永權、組發會主委李哲華進駐丁守中團隊,從周三起直接參加丁守中每周固定舉行的選舉策略會議。

據了解,丁守中團隊除由丁邀請來的主委張善政、總幹事王育敏,平時還有辦公室主任李效玲、前藍委黃德福、孫大千、前市黨部主委潘家森,現任黨部主委黃呂錦茹,再加上資深媒體人唐湘龍、陳鳳馨組成核心幕僚群。但因為丁守中過去策略保守,造成民調低落,吳敦義為救台北市選情而思考對策,前天特地召集丁守中、黨內高層與台北現任與卸任立委開會。

面對柯文哲的網路快節奏宣傳策略,連續拋出一個一個引起注意的話題,從網路領導媒體跟進報導,加上市府行政優勢吸引,讓習慣傳統組織、平面與電視宣傳的藍綠陣營都吃不少鱉。丁守中陣營卻傳出丁本人主見太強,常常只做自己想做的,對他人意見接受有限,受到不少抱怨,因此吳敦義決定指派黨中央主管進駐協助。

黨中央進駐協調整合,地方議員恐不買帳

吳敦義召集的會議決定,未來丁守中將與立委服務處結合,並要求立委主動將替丁掃街拜票,同時在黨團舉行相關記者會時,也要求丁守中前來參加,讓丁守中配合黨團,增加更大能見度。

黨務人士說,丁守中陣營被黨中央介入督軍,是希望可透過中央協調整合戰力,讓市長、立委、議員戰力統合,而不是像過去各自顧各自的,黨中央的介入是希望解決這樣的惡性循環。不過,直接在第一線感受民意的議員,似乎不太願意接受目前的解決方案,因為黨中央既未執政也缺乏資源,加上曾永權並不熟悉台北政治生態,由曾永權和李哲華進駐丁陣營,在策略上所能提供的實際協助也有限。

有藍營議員就傳出,丁守中作為「母雞」太弱,反而會拖累「小雞」議員們的選情,因此寧願不與市長候選人聯合競選。另外則是派出與台北沒有太多淵源的曾永權出馬,卻不派曾任兩屆台北市長的郝龍斌,也引起疑慮。

地方人士說,現在藍營議員多是對丁守中表面客套友善,實際上願意合作的少之又少,從丁守中每次活動中,多只有非現任的新人議員參選人陪在身旁即可知,未來除非在選戰策略上有令人亮眼的調整與做法,恐怕不容易改變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