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攻年輕世代 不分藍綠八年級生發言人登場

政治議題

日前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首度對外亮相發言人團隊,最年輕的發言人年紀只有25歲。事實上,隨著年底大選開打,各參選人也紛紛亮相競選團隊成員、發言人,多主打清新、年輕化的形象,包括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綠營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而藍營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等,身邊皆不乏有年輕幕僚圍繞,吸引來大眾與媒體關注,透過揭露參選人與這群年輕幕僚之間的互動關係,讓選民備感親切。

距離年底大選投票日當天,僅剩下不到百天的時間,選戰漸漸進入白熱化,各競選團隊進入衝刺期,這群年輕發言人、競選團隊究竟能不能替各自參選人吸引來更多選票、創造更多新意,值得關注。

競選發言人:通通八年級生

2014年太陽花學運,看到台灣年輕人參與政治社會的能量,許多年輕人開始關注政治議題,有些更是親自投身政治領域,當年年底白色力量注入台北市政府,背後象徵眾多年輕人的支持;2016年,時代力量成功進駐國會,也是年輕選民的力量推動,乃至於到現在2018年底大選,各參選人都知道,這股年輕力量不容小覷,也紛紛找來年輕人擔任幕僚,欲扭轉形象也爭取年輕選民認同。

翻開重要城市的市長參選人競選團隊,會發現全都開始有八年級生的身影,甚至全都擔任競選時重要的發言人一職。首先,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經過海選方式,選出2位素人發言人,分別是26歲的楊笙和25歲的蔡峻維,兩人皆是高材生,無任何從政相關經驗,外表高大挺拔,但暫時還得先接受訓練,才能出來獨立發言。未來台大醫學系畢業的楊笙會負責醫療、社福、老人等政策發言,而蔡峻維則是都發、公宅、大巨蛋的部分。

而藍營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也早在今年1月便讓年輕團隊亮相。4位發言人,其中最年輕的發言人為25歲的楊植斗,畢業於台大政治系,曾任北市議員王鴻薇的法案助理,裡面年齡最大也僅是34歲的詹為元,畢業於政大東亞所得博士生,也曾任丁守中與蔣萬安立院辦公室法案助理。丁守中團隊的發言人皆有政治經驗,注入年輕活力,盼能位形象老派的國民黨加分。

另外,綠營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的競選團隊發言人洪立齊,今年也僅29歲,參加過太陽花學運、洪仲丘事件等社會運動的他,現正攻讀台北大學法律博士,原在民進黨立委蘇治芬國會辦公室擔任法案主任。日前大膽點名黨內輩份比自己高的市議員高嘉瑜應該退黨,說出部分民進黨支持者想說卻不敢說的話,更獲得老闆姚文智支持,卻也讓黨內對打風暴越演越烈。

蘇侯發言人:戰鬥經驗豐富

再來是戰火較為激烈的新北市長選舉,藍綠營參選人也各自推出年輕發言人,戰火激烈、互相接招。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競選團隊發言人,是年僅26歲的黃韋鈞,經歷過太陽花學運,也是「島國前進」成員;這次選戰多次親上火線反擊侯團隊、新北市政府的攻勢,如文大宿舍案就砲火猛烈,不畏選戰烽火。

對手藍營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的發言人賴冠群,也是年僅25歲,頂住綠營的文大宿舍案攻勢,予以回擊。

兩位年輕人,雖屬不同陣營,但都經歷過深澳電廠、文大宿舍案等戰火風波,應該是全台目前最有實戰經驗的八年級發言人,有一定實力。

年輕發言人的考驗

一反過去社會對發言人成熟穩重、政治歷練豐富的形象,這次年底大選各參選人都推出年輕、活潑形象的發言人,想搶攻年輕世代的票群,也多參與社群經營、行銷發想等,讓競選團隊增添活力。一位長期觀察政黨政治的人士表示,身為幕僚或發言人,需要和「老闆」有絕佳的默契,甚至要如肚子裡的蛔蟲一般深知老闆心裡的想法,幫忙分擔激烈選情的繁重事務。發言人如老闆的分身,負責與媒體、社會大眾等溝通,若一出差錯,則可能扯到老闆後腿。

事實上,各競選團隊背後還是有資深立委做為發言人,如蘇貞昌團隊為立委羅致政、張宏陸和高志鵬等;而柯文哲競選團隊雖然有2為政治素人發言人,但還有另外2位經驗豐富的發言人,由前市府發言人林昆鋒領軍、前競選團隊發言人林筱淇擔任這次副發言人。林昆鋒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也坦言,兩位「新鮮人」暫時還不會對外發言,未來會由林筱淇和他負責新聞稿定調、談參方向、政策辯護、政論節目等工作。

這群年輕發言人背後,仍需要資深幕僚操刀,不過,資深幕僚也需要這群年輕人的創意和活潑,方能吸引不可小覷的年輕勢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