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王牌的國家隊 亞運棒球賽我們該怎麼打?

運動世界

印尼雅加達亞運棒球項目開賽在即,數日前卻傳出,中華隊頭號先發,旅韓投手王維中,及被總教練欽點為當家四棒的統一獅主力打者蘇智傑,雙雙因傷退出國家隊。

這一投一打退出,對中華隊戰力當然影響甚劇,不過在我看來,卻點出了幾個嚴重問題。

除了這兩人之外,中華隊在6月初時最早提出的大名單,由中華職棒四隊各支援一投一打,再加上2名旅外選手,其餘則是業餘成棒球員,換句話說職業球員與業餘球員的比例,接近一半一半。

中華隊組合很奇怪

恕我直言,這中華隊的組合非常非常奇怪。

大約是2009年開始,國內棒壇開始出現國際賽分級制的聲音,但是為什麼要有分級制?

一年到晚大大小小國際賽這麼多,每次都要組最強中華隊,這些頂尖球員又不是鐵打的,加上還有各自的職業聯賽要拚搏,分級制的目的是讓最關鍵最頂級的大賽由最強中華隊出戰,其餘賽事不如就讓年輕業餘球員練練經驗。

但所謂的分級制一直無法徹底落實,許多網友聽到旅外球員打國際賽不管如何就是先反對,但我向來不反對職業球員打國際賽,台灣人這麼愛看國際賽,國際賽總要有人去打,旅外球員可能會受傷?那國內球員也可能會啊。

不論國內旅外,沒有哪種球員比較高貴動不得,國際賽打得好,球員名利雙收,若球員選擇為國效力,我們當然支持;若球員選擇休息備戰職業賽季,我們也該予以尊重。

有問題的分級制度

問題是什麼?問題是這半調子的分級制度。

攤開雅加達亞運棒球項目參賽名單 –

外卡賽:泰國 斯里蘭卡 寮國

預賽A組:日本 中國 巴基斯坦 (外卡)

預賽B組:韓國 中華 香港 印尼

很明顯的,除了台日韓外都不是特別積極發展棒球的國家,而這次日本照往常組成社會人(業餘)球員聯軍;南韓則只是組了韓職菁英一軍。

我的想法很簡單,假設台灣自認亞運項目很重要,要跟韓國輸贏,就認認真真的組最強中華隊,一堆旅外球員全都用列管條款強制徵召回來,如果覺得亞運沒那麼重要,就全放手讓業餘球員及年輕球員打。

王維中打亞運就像大谷跟業餘球員組隊打國際賽

王維中是什麼等級的球員?上過大聯盟,目前在韓職扛王牌先發,別說亞運,就是組最強中華隊,王維中若願意打,絕對是前幾號的先發人選。

試問,你能想像日本派大谷翔平和田中將大跟一群業餘球員組隊打國際賽嗎?

若徵召的中職球員是萬年板凳的二軍,讓他們練練經驗也就算了,問題徵召的幾乎全是一軍主力,亞運期間中華職棒還在進行賽季,卻要把這些球員調離職業賽場,跟一群業餘球員去打亞運。

相關單位啊,快快落實真的分級制度吧,你要徵召一流的台灣球員,就好好組一隊,要練兵就好好練兵,如今這般不上不下,職業球員影響賽季,業餘球員吸不到經驗,最後還是很大機率贏不了精銳盡出的南韓,可謂三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