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又出現漏洞!黑心蛋流入市面 4年來多次違規只受罰1次

食品安全

有聽過「格外蛋」嗎?格外蛋其實就是指蛋殼破掉且蛋液已經流到外頭的蛋,而這樣的蛋通常只能拿來做成堆肥,或交給養豬業者煮熟後做成廚餘使用,不能進入食物鏈。不過,現在卻爆發黑心液蛋事件,不僅蛋品管理上出現漏洞,更是讓食安問題產生疑慮。

黑心蛋加工製成液蛋進入食物鏈

桃園液蛋加工廠「元山蛋品」遭踢爆疑似收購已變質、腐壞甚至長蛆的裂蛋,加工混製成液蛋,再轉賣給食品下游業者,例如烘焙業及自助餐等,日前桃園市衛生局比對盤點後,確認這些過期、發霉長蟲的問題液蛋流入桃竹苗地區的自助餐、烘焙糕餅店及新北市團膳等多達70餘家業者,經稽查後已下令全數回收。

然而,面對蛋品管理明顯出現問題需改善之際,衛福部食藥署、農委會及環保署14日跨部會開會討論,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指出,就目前規範來看,只有規定蛋商不能收蛋液流出的裂蛋,但對於蛋殼出現裂痕、蛋液未流出的蛋品則未有相關規範可依循。

因為蛋殼有裂痕但蛋液未流出的次級蛋品依然新鮮可以食用,但送出畜牧場後到販售點的後端管理,以及能否作為食品加工業者的原料,就又成了另外的問題,而目前的規定也還無法歸納這樣的次級蛋品是否算是「格外蛋」。李宜謙表示,由於這樣的次級蛋品目前沒規定加工業者不能收,如果要有明確讓業者遵循的規範,食藥署就必須先決定這樣的裂蛋可食用與否。

「格外蛋」規範不清

換句話說,雞蛋一但送出畜牧場以後,就算是食物,因此歸衛福部食藥署主管,食藥署需要先訂出「格外蛋」的標準,決定究竟哪些蛋品可以食用、哪些不能食用,讓這些過去未被規範的次級蛋品有所分類後,農委會及環保署就能配合源頭管制,不讓同樣的問題再次出現,將蛋品管理的破洞補起來。

此外,除了規範要更加明確,讓農委會能強化畜牧場端的源頭管理外,食藥署方面也拋出改善措施,包括未來將加強對蛋品加工業者、食品業者突襲檢查,要求縣市衛生局不定期檢查,防止不良蛋品流入食物鏈原料及加工場域。

同時,食藥署未來也將針對違規業者訂定新的裁罰基準,依照業者影響的範圍、營收金額等條件來加重開罰。除了對違規蛋品加工及食品業者的裁罰將加重外,農委會部分也正在修正《畜牧法》,未來要是有畜牧業者不按照規定處理格外蛋品,讓格外蛋流入食物鏈,同樣會面臨罰則處分,預計最快明年底完成修法。

黑心蛋問題隱藏多年,食安出現大漏洞?

農委會還建議,次級蛋品的來源及去向都要有清楚的記錄,未來若有問題才能追蹤。而在相關部會共同商討補救方法的同時,由於元山蛋品違規讓劣質蛋品流入食物鏈早已不是第一次,過去4年來就有17次違反「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規定,但後來都複查合格而未受罰,唯一一次遭開罰是在今年6月,因液蛋沙門氏菌超標,挨罰6萬元 ,因此,監察院方面也將展開進一步調查。

監委將深入釐清現行法規是否有不足之處,以及相關主管機關督導檢查環節是否有漏洞,包括食藥署是否有輔導或抽查制度,行政院食安辦公室是否有跨部會督導,注意類似食安問題等。

4年來多次違規的黑心蛋品問題卻直至現在才被揭發,不免讓食安把關又畫上一個大問號,後續在法規及督察制度面上的改善,以及問題咎責仍有待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