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授權法效應》孔子學院在美遭限縮 轉往非洲迅速發展

國際政治

8月13日,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的國防授權案,除了包括對於台美關係的大幅提升,還有很多是限縮了中國軟實力在美國的擴張。

其中一個限制是要求美國大學只能在美國五角大廈中文獎學金與中國孔子學院的獎學金二擇一,只要大學選擇了國防部的獎學金,就不能混合中國資助的孔子學院中文項目獎學金,若要兩個通吃,就必須向國防部申請授權同意書。

與美大學合作引國安疑慮

因為孔子學院是由中國教育部直屬管理,不免引來國家介入校園的嫌疑,而也有紀錄片踢爆孔子學院教授的內容歪曲,有正面粉飾中國獨裁政權的嫌疑。之所以這次美國國防授權法會列入孔子學院,《華盛頓郵報》就分析是因為亞利桑那州大學的爭議。

亞利桑那州大學的大學級語言旗艦計畫,同時獲得美國國防部的贊助與中國孔子學院的支援(K-12 Chinese language programs),其中許多畢業生後來多成為負責中國的國防官員。

在國防授權法簽署後,一位國防官員向《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表示:「我們絕對認為這是一個國家安全問題。」一位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官員也說學校現在已經在五角大樓資助的項目和孔子學院之間設置了防火牆。

除亞利桑那州大學,芝加哥大學也在2014年暫停了和孔子學院續約協議的談判。北佛羅里達大學也於稍宛表示,將在明年關閉其校內在2014年開辦的孔子學院。

什麼是孔子學院?

孔子學院的制度,乃是中國政府借鏡法國文化協會、德國歌德學院、英國文化協會而成立,由中國教育部下屬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管理。其中大部分孔子學院,都是中國大學與國外大學合作的方式在海外大學內成立孔子學院並提供獎學金。

根據美國學者學會全國學者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去年四月發佈的報告,指出全世界共有五百個孔子學院,而在美國大約就有超過100所。

轉往非洲發展

而在美國大學紛紛開始警惕孔子學院的同時,中國在非洲的擴張也逐漸浮出檯面。據美媒《Quartz Africa》的報導,根據Development Reimagined的數據,從2004年開始,在非洲的孔子學院從0間飛躍至48間。

迦納的海岸角大學孔子學院主任Ishmael Mensah就表示,他的學院是為了加強中國人與迦納人之間的合作。「教授中文能夠能夠讓迦納人更好的和中國同年人互動」海岸角孔子學院每學期大概能教授約2000名學生。

與美國大學不同的事,非洲非常需要金錢援助,中國除了提供資金與教材、也派遣了大量中國老師到非洲。在非洲,許多孔子學院甚至被收進學校的東亞研究所內。

學習中文也成為非洲青年人去中國留學的最快途徑,據《Quartz》引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美國和英國每年都會約有4萬名非洲留學生。 2014年,中國成為非洲第二受歡迎留學地,有9萬5千名學生,僅次於去法國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