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十年好不容易有機會當主管 調查:七成三上班族不一定會接受

職場話題

勞動部明(16)日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基本工資可望小幅調升。有專家認為,其實多數「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待遇都高於基本工資,影響不大,相較之下,企業內部的升職、加薪會更實在,不過,究竟上班族升遷的現況又是如何呢?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有四成七(47.39%)的上班族工作至今沒有任何升遷經驗,不曾升遷的原因以「無職位可升遷」的比例最高,接下來依序是:不具領導力、公司規模小、升遷管道不透明;對另外五成三具備升遷經驗的上班族來說,平均也要熬3年才能獲得被拔擢的機會,主要的升遷原因包括:工作表現突出、剛好釋出主管缺、破格晉升(36.88%)。

對此,1111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台灣的中小企業占比高達97.73%,其中,又有七成是5人以下的微型企業,「身處微型企業,因為公司成員在5人以下,扣除雇主本身,部門成員為數不多,幾乎都是一個人就要扛起整個部門的運作,校長兼撞鐘,除了跳槽離職或自立門戶當老闆,企業內部幾乎沒有升職的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該調查,雖然獲得升遷機會的上班族有86.88%收入都因此增加,但仍然有一成一(11.17%)屬於只升職銜沒加薪的狀況,顯示有企業主在人事成本預算不足的狀況下,採取「升職留人」的策略,而上班族願意接受職銜提升,但薪水卻不變的升遷模式,主要是著眼於墊高個人身價,做為下一次加薪或轉職的籌碼。

升遷制度透明是留人關鍵,調查:上班族三年沒升遷恐求去

至於影響升遷的因素,上班族普遍認為,最重要是看個人貢獻度,接下來才依序是工作專業度、考評、業績達成率;不過,公開透明的升遷制度對上班族來說有極大影響,八成四的人認為,將影響工作投入的程度與留任意願,平均只要3年沒有升遷就會萌生離職念頭。

李大華認為,3年的時間足以讓上班族充分掌握現職,進而萌生想更上一層樓的念頭,一旦公司具備透明公開的升遷標準,可以讓上班族清楚掌握該努力的目標,就能強化員工的向心力,願意付出更多心力為公司打拚,倘若標準曖昧不明,用人全憑主管個人喜好,在沒有標準依循的狀況下,無法臭味相投,員工也只好掛冠求去。

不過,李大華也提醒,追求升遷的上班族應該要有一項重要的基本認知,「對企業主來說,做好現有的工作,並不足以構成升遷的要件,而是要有超乎本職的表現,同時應該展現強烈的企圖心,才能讓主管有拔擢的意願。」

「在對本職工作遊刃有餘之外,想挑戰更高的職務,應該要具備以下幾項人格特質,」他指出,首先是積極任事的態度,在面臨問題時可以主動出擊,將困難視為表現的機會,才能讓主管信賴,交付重責大任,其次是要具備正面思考的特質,盡力完成每一項主管交辦的工作,並且能以圓融的態度面對上級與下屬,更是主管在拔擢人才必須考量的一大特質。

「特別是管理職,因為個人情緒破壞公司向心力,是升遷主管職的一大禁忌,當然要拔擢的人才對於公司的目標策略要有所認同,而不是坐上高位,來扯公司後腿。」他補充。

熬十年有機會升遷,竟有七成三上班族還要考慮

弔詭的是,調查還顯示,在實務上,上班族步入職場約10年左右可望晉升管理階層,但真正面對升遷機會時,竟然有七成三(72.95%)的人還要視情況再決定是否接受,甚至有一成三坦言,自己後悔被提拔升遷,原因依序是:要扛責任壓力變大、責任制工時變長、無法準時上下班、升職銜但薪水沒調、被捲入派系鬥爭等等。

李大華直言,升遷的背後,一般也代表著工作量增加、責任變重,不會和過去做一樣的事,卻領更高的薪水,因此,上班族在面對升遷時,態度應該要比加薪時更務實,「升遷後責任加重,部分職務不但需要帶新人還要扛業績,種種壓力加在身上,對剛升職的上班族來說生理、心理都會造成衝擊,通常工時會被拉長,甚至要主動加班做新人的表率,結果影響到健康,一旦工作表現無法達標,更必須扛起責任,接受上級責難,……」

不過,李大華認為,從正面來看,升遷也代表主管的肯定,對於有意爭取更好職務的上班族來說,應該不吝於承擔,甚至藉由升遷整合更多職能,奠定未來在企業中承擔重任的機會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