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大選》台南、高雄交白卷 六都參選人住宅政策問題重重

公共議題

2016年,蔡政府上任後,針對全台住宅問題承諾將於8年內興建20萬戶,包括12戶的社會住宅、8萬戶的包租代管,但中央有大方向,地方卻似乎執行不力,看不到六都如何分配興建這20萬戶房屋的策略。年底大選將至,四年前各市長候選人的承諾究竟有無跳票?台灣當前的住宅政策又有什麼隱憂?

15日,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等民間團體,特別選在前百日召開「請問,六都好住嗎?」記者會,公布「民間版住宅政策白皮書」,就住宅政策主要的購屋、租屋,與住宅補貼三大面向,向六都首長與參選人提出具體要求與執行建議。

「台南、高雄基本上是交白卷!」

台灣各縣市住宅政策檢視。(圖片來源/擷取自「六都大選民間版住宅政策白皮書」)

民團指出,中央8年要在全台蓋20萬戶的大計畫,一到地方政府細看後,發現六都根本沒有分配策略,其中民進黨執政的台南、高雄,甚至都沒有相關規劃與承諾。

「過去四年台南跟高雄基本上是交白卷!」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發言人彭揚凱直接點名,「一位當行政院院長、一位總統府秘書長,你們到底要不要落實你們蔡英文總統講的社會住宅願景,為什麼都沒去談如何改善過去四年都沒有做這件事?」而將要角逐這兩都市長的參選人,全都是市長新任者,但至今仍無人提出任何相關住宅政策。

新北文大宿舍案打了半天,有談改善方案嗎?

「我要特別請問蘇前院長,未來當新北市長時,你要推動多少社會住宅?」彭揚凱表示,新北市做為全台灣人口最多的城市,照理來說,應該是12萬戶社會住宅裡占比最多的城市,「我們前陣子看到,他們『好像』很關心學生宿舍,包括柯p也加入混戰(文大宿舍案)打了半天,可是大家有沒有去討論,到底要在新北推動怎麼樣的社會住宅政策?」

此外,前新北市副市長、國民黨市長參選人侯友宜,不僅自己在文大宿舍案也爆出繳稅問題,在住宅政策方面,也似乎僅是承接朱立倫市長的施政,沒有明確目標。民團就質疑,新北市長參選人在文大宿舍案裡,只會互打口水戰,卻根本沒有真的要關心學生租屋問題。

六都都面臨學生居住空間不足,日前文大宿舍案後,被民團質疑「有提出改善方案嗎?」(圖片來源/擷取自「請問,六都好住嗎?!」記者會新聞稿)

值得一提,針對六都大學學生在外租屋概況,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表示,「學生租屋市場、住宿充滿問題,學校周邊有很多品質很糟糕、安全有問題的租屋市場。」以國外為例,包括荷蘭、韓國,都有將學生宿舍納入社會住宅一環,讓學生、移民、社會大眾混居,「房東就會相對有壓力,得提升品質。」此外,民團建議,因為政府在取得社會住宅土地上有很大問題,「但其實(校園周遭)有很多老舊屋子可以改建,學校也有很多土地,可以由學校出地,政府興建。」

台北、桃園、台中:雖有進度,但當年政見都跳票

台北、桃園、台中的現任市長都欲爭取連任,然而,細看與當初競選時承諾,發現也紛紛跳票,雖然距離目標有一段距離,但仍有執行進度。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競選期間,提出「42萬戶完工、85萬戶完工」社會住宅政見,如今已下修到「418千戶動工」,他也坦言,執行之後才發現興建社會住宅困難重重,未來目標仍否一樣?還有待監督;至於桃園市長鄭文燦和台中市長林佳龍,兩人也未達成目標,未來將如何調整,也尚未有政見說明。

四問參選人:「住宅政策準備好了嗎?」

民團表示,發現六都首長參選人,對住宅政策的仍缺乏想像。事實上,一個完善的住宅政策,要顧及到三個面向,包括「購屋市場」、「租屋市場」,和「住宅補貼」。然而,當前政府和首長參選人,似乎只注重在「住宅補貼」政策,像是蓋社會住宅、租金補貼和包租代管,忽略造成高房價、高空屋率的扭曲市場機制。

對此,民團就對六都首長參選人提出四問,請他們表達明確立場:「是否承諾支持實價登錄2.0版」、「是否承諾落實可負擔租金補貼制度?」、「是否承諾將學生居住問題納入住宅政策?」,以及「是否承諾將提出具體興建社會住宅目標?」接下來,民團將拜訪各參選人,並於10月「世界人居日」公布參選人的答案。

針對資訊不對稱的房價、租屋市場,「實價登錄」修正草案支持資訊門牌全揭露、預售屋逐案即時申報納管等,雖已交付立法院,但仍躺在裡面;另外,根據將於明年上路的《住宅法》規定,其中租金補貼制度,雖然有中央補助款,但直轄市也應該承擔部分經費責任,所以民團希望未來首長能承諾會進行補貼。

年底大選開始進行百日倒數,有的參選人仍未對住宅問題提出政見;有的參選人則是端出牛肉盤,但經過檢驗後,不僅發現中央與地方政府之間的協調不足,也發現承諾會跳票的問題。居住是公民的基本權利,盼各參選人能提出完善政見,讓公眾進行檢視,成為投票參考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