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尹啟銘、杜紫軍等老面孔!韓國瑜找馬政府財經閣員打經濟戰

高市選情

距離年底選戰正式進入倒數101天,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15日選在台北101大樓的景觀餐廳舉行記者會,訴求高雄政治歸零,全力拚經濟,同時也邀集到馬政府時期財經閣員,擺出財經專業團隊,作為未來出謀劃策的智囊團,吸引經濟選民。

韓國瑜找到馬英九政府團隊的財經閣員,包括前行政院長張善政,還有曾擔任經濟部長的尹啟銘、前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前國發會主委林祖嘉,以及曾任金管會主委的立委曾銘宗、財政委員會的資深立委賴士葆、費鴻泰,還有將為韓負責醫療政策的陳宜民等人。

前朝財經閣員不滿民進黨擋自經區,批陳其邁重政治不管經濟

張善政說,地方與中央執政者不一定要同黨,現在高雄觀光客銳減,空污問題也未改善,選市長不應只看黨派。他認為高雄有機會成為亞洲數一數二的智慧城市,也可增加就業機會。杜紫軍則表示,民進黨並未把高雄經濟放在心裡,讓高雄只有負債增加、人口外移,不能再繼續下去,所以應該翻轉高雄。

杜紫軍說,過去尹啟銘擘劃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就是要帶動高雄產業發展,但就是被韓國瑜的對手陳其邁帶頭反對,他在委員會辱罵官員,讓法案無法通過,毀掉高雄轉骨的機會。陳其邁在高雄任職立委超過10年,也代理過市長,但陳其邁為高雄做過甚麼?

賴士葆也批評陳其邁是政治掛帥,在立法院從不重視高雄民生經濟,也反對過去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就是被高雄的立委阻擋,因為他們認為高雄市民只關心政治,現在要振衰起敝就應換人做做看,因此要讓韓國瑜當市長,才能讓高雄重新有發展機會。

前財經閣員團隊在記者會中並未提出具體政策,但據了解,包括尹啟銘在內的前閣員已經在為韓研擬政策白皮書,作為韓國瑜未來發表政策的依據。據指出,韓國瑜陸續也已與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前交通部長葉匡時聯繫溝通,他們未來也將為韓團隊提供協助。

靠台北媒體、網路增加新聞曝光,大膽拋議題引發討論

韓國瑜講話辛辣直白,善用簡單易懂的語言比喻,經常成為媒體報導的寵兒,雖然陳其邁在高雄仍然有較高的看好度,但韓國瑜以挑戰者的身分靈活攻擊執政者的包袱,觸動了支持者「人心思變」的期待,在網路上創造了高聲量,以及不斷創造新聞議題的能量,且媒體也不時出現,韓國瑜民調支持度逐漸接近的新聞傳出,加上韓國瑜陣營不時釋出、票數或賭盤都在5、8萬票之間的訊息,都讓對手陣營面臨不小壓力。

韓國瑜在網路上累積不小聲勢,從line的好友在短短在兩三個禮拜間就累積到接近人氣王柯文哲,超越總統蔡英文,讓他頗有藍營人氣王的架勢。特別是在上周末11日直播與網友聊天,巧妙搭配網路上高人氣的「丹丹漢堡」和可愛柴犬,竟創下高達4000以上的線上同時觀看人數,以及33萬次的瀏覽量,展現出高人氣。

近來韓國瑜團隊展開一系列的媒體宣傳攻勢,除了藍營參選台北市議員的羅智強、游淑慧特別募款幫助韓國瑜購買高雄公車廣告;台北市內湖區新明路還出現高雄北居的民眾自發改名「戰瑜弄」,在公寓外牆貼上巨幅支持標語,強調強力支持韓國瑜,也讓韓親自到現場和候選人與民眾致意。

韓國瑜的選戰策略刻意著重空戰,因此他雖然在高雄選舉,卻每周會固定一兩天在台北上節目,開記者會發表政策主張的形式,選擇許淑華與陳宜民作為發言人,也是基於便於在媒體重鎮台北隨時反應的考量。

太平島股票上市點子大膽,韓陣營未來鎖定吸引北漂選民回鄉投票

面對高雄市政府舉債高達全國之冠的2900多億元,韓國瑜近期拋出一個異想天開的解方,那就是讓太平島股票上市,吸引周邊鄰國投資開採石油與可燃冰來償債,雖然受到許多質疑,但確實引起話題。韓國瑜強調,太平島土地是高雄市的,過去馬來西亞、越南也有前例,而且這個做法不花高雄的一毛錢,他反問為什麼不能提出來研究?將來他會一直拋出類似大膽的點子。

韓陣營要吸引「北漂青年」回鄉投票,但最近有民調卻顯示,高雄20至40歲的年輕選民支持度是由陳其邁領先,韓國瑜陣營認為,這應該也是高雄年輕人大量外移所導致,所以這也是韓陣營鎖定北漂青年的原因,未來將著重在提出更多相關政策與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