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索羅斯大豐收 全球股市動盪兩大股神原來是買這些股票...

國際財經

美國證交所(SEC)14日公告的《13F》大戶申報文件揭露巴菲特、索羅斯等大戶和法人機構第2季增、減持上市股票數據,結果證實,無論新興市場貨幣如何大貶、美中貿易戰再怎麼擾亂金融市場,薑還是老的辣,巴菲特憑著他對蘋果營運和展望的信念、繼續大買蘋果股票,索羅斯則是多空兩相宜,這兩位80、90歲高齡老人照樣賺大錢。

特別是,87歲巴菲特控股的投資公司波克夏第2季集中火力增持蘋果後,蘋果股價一度創新高至210.95美元,14日市值達1兆131億美元,波克夏已持有4.8%的股票,成為蘋果第二大股東,蘋果已取代富國銀行,成為波克夏持股最多的公司。

此外,擅長放空的金融大鱷索羅斯同樣寶刀未老,跟上網路潮流,旗下基金揭露,第2季大舉增持音樂串流媒體,如瑞典的Spotify與美國線上音樂平台Pandora,以及增持社群網站推特與臉書股票。

蘋果創新高,巴菲特重押大賺

綜合外媒報導,波克夏第二季增持1240萬股蘋果公司股票,增幅為5.2%,這是連續二季增持蘋果股票,總持股數約2.52億股。

以14日收盤價209.75美元歷史新高計算,波克夏持有的蘋果股票市值達到527億美元左右,粗估帳面獲利高達107億美元(3300億台幣),報酬率高達26%。

蘋果資深股東33年狂賺500倍

蘋果今年來累計大漲22%,不只讓巴菲特、持有11億股蘋果股票的對沖基金和ETF大賺,只有小買的小散戶也同樂,例如,一位1985年就買進蘋果的資深股東費恩,33年來死抱著蘋果股票不賣,現在費恩的蘋果股票報酬率高達500倍。

波克夏也將高盛股票增持21%、增持達美航空 18.8%、西南航空增持18.7%,並且將以色列學名藥廠龍頭Teva 股票增持6.7%,今年第一季大幅增持50%,但是,波克夏減持美國航空、富國銀行股票,也反映出巴菲特希望持股比例不要超過10%的監管門檻。

索羅斯重押歐美網路串流媒體

《路透》報導,第2季波克夏總計斥資60.8億美元買進蘋果、高盛、航空股票。號稱地球上最強投資公司的波克夏總共持有90多家公司股票,涵蓋保險、能源、鐵路、工業、食品、零售等產業。

另外,根據媒體報導,瑞典串流媒體巨頭Spotify和美國線上音樂平台Pandora股價第2季分別大漲約3成和6成,Pandora 14日股價收8.02美元,Spotify同一天收193.75 美元。

這兩家公司股價飆漲,背後最大功臣為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第2季分別買進1.226億美元Spotify和5610萬美元Pandora股票。

索羅斯基金第二季還增持美國電信公司AT&T與T-Mobile股票,但是,減碼全球最大串流媒體公司網飛(Netflix)股票,繪圖晶片商輝達(Nvidia)、第三方支付業者Paypal股票。銀行股方面,索羅斯也減持花旗和富國銀行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