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收六成四來自中國!蔡英文路過買咖啡 85度C秒變92度C

兩岸

蔡英文總統同慶之旅日前過境美國洛杉磯,路過85度C時特別停留,下車與隨團立委點咖啡喝,讓85度C店員驚喜不已,並趕緊拿出抱枕給小英簽名,此舉卻意外惹惱大陸網友,指責85度C為台獨企業,揚言拒買,為此85度C在中國官網發出3點聲明,稱公司堅定支持九二共識,會持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的信念,為兩岸消費者服務,同時澄清抱枕是店員臨時拿出給「台灣當局領導人」簽名做紀念,絕非是先訂製的大禮包。

聲明如下:

1. 本公司在中國大陸開展業務多年,蒙各級政府相關部門的指導與協助,各項惠台政策的落實,以及廣大消費群眾的支持,使得本公司得以在大陸平穩而有序的拓展相關事業,本公司在此表達衷心的感謝。

2. 本公司堅定支持九二共識的立場從未改變,本公司也將繼續維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反對任何分化兩岸同胞情感的行為與言論,持續稟持兩岸一家親信念,為海峽兩岸的消費者,提供優質的產品與及服務。

3. 報導稱85度C對一行來訪客人送出訂製大禮包並非實情,美國店鋪員工來自四面八方不同國籍,有一名員工臨時拿出店內吉祥物巴布蘿麵包抱枕給台灣當局領導人簽名留作私人紀念,並非報導說的店鋪準備事先訂製的大禮包。

85度C重申支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和平,並期待華人品牌在國際發光發亮。

超過六成營收來自中國

但85度C這樣的說法,同樣也惹惱了台灣網友,有網友就怒嗆「要不要改名92度C」、「拒買92共識」,下午85度C則低調回應,認為「企業也有責任要照顧好員工的壓力」,並「希望兩岸和平發展讓商人可以努力拚經濟」。

出身台灣,不過卻在中國發揚光大的85度C,2004年在台北成立第一家直營店,之後持續往外拓點,2006年首度跨足海外在澳洲雪梨開幕,2007年後陸續在中國、美國,與香港等海外地區插旗,並在去年完成1,000家門市紀錄。

據中國媒體報導,截至2017年底,85度C在中國約有550家分店,包含17個省份93個城市,而母公司美食-KY(2723)近幾年的財報,該公司2015、2016、2017、以及今年(2018)第一季,營收地區別當中,中國市場比重高達71%、67%、64%、64%,雖然中國市場比重有些微下降,不過還是超過六成,因此不難想像中國市場對85度C的影響有多大。

台商、藝人的悲歌,面對中國不得不低頭

然而,因為蔡總統到店裡買一杯咖啡,85度C就發聲明支持「九二共識」,類似的案例已經不是第一次。

先前如前漳州台商協會榮譽會長、福貞公司董事長李榮福因表態支持蔡英文總統與政府M503航路爭議相關政策,在受到中國壓力後,登報表示反台獨、支持九二共識;海霸王集團也因為與民進黨與蔡英文總統的家族企業有生意往來,多次被驗出「不實商品」,只好表態支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止血。

台商以外,演藝人員的案例也層出不窮,包含兩年前的周子瑜與今年初因為拿文化部補助款拍戲的林心如,再到近日因一句「最喜歡的國家是台灣」的宋芸樺,都在中國被指控為台獨藝人後公開道歉。

針對這次85度C的聲明,行政院表示同情,總統府也嚴重譴責,中國侵擾市場秩序與言論自由的做法,認為任何人將自身意識形態強加於國際企業,都不是文明社會應有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