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威難測 騰訊股價暴跌的幕後推手是....

國際財經

以通訊軟體微信(WeChat)聞名的騰訊昨(15日)公佈第2季財報,營收736億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增長39%,淨利為178.67億人民幣,較去年同期以及上季下滑2%及23%。由於營收和淨利都不如預期,騰訊今日在港股開盤後持續下跌,截至中午下跌幅度約為3.036%,累計從今年高點至今,騰訊股價已下跌超過2成,市值蒸發近1600多億美元。

對於第二季淨利出現下滑,騰訊的說法是:「主要是由於投資相關項目產生的其他收益淨額較去年同期有所減少。」不過現在也有另一個說法是,騰訊獲利下滑背後的原因其實是中國官方凍結遊戲執照審批的結果。

騰訊的收入來源分為三部分:增值服務、網路廣告與其他,分別佔營收57%、19%、24%。佔營收比重超過一半的增值服務主要包括網路遊戲及社交網絡(Social Networks)。而網路廣告則有微信、 QQ以及媒體廣告。其他則有投資、支付相關服務及雲端服務。

以上營收分別為社交網路、線上遊戲、網路廣告、其他的營收比例。(圖片來源/騰訊電話會議)

手遊增速趨緩

在增值服務兩大區塊裡,網絡遊戲營收為252億人民幣,社交網絡營收為168.67億人民幣。值得注意的是在騰訊的手遊部份(包括在網路遊戲裡),第二季營收為176億元人民幣,雖然比去年同期增長19%,不過卻比上季下滑了19%。電腦遊戲下滑更為明顯,營收比去年同期以及上季呈現5%及8%的下滑幅度。

對於新遊戲頻傳卡關,在財報後的第二季度的電話會議中,成為法人詢問焦點。騰訊總裁劉熾平解釋,國家廣電總局目前正在架構重組(廣電總局、文化和旅遊部將合併),所以遊戲目前都無法獲得審批,對於何時才能恢復?劉熾平也無法掌握。

百度、阿里、騰訊(又稱為BAT)是中國互聯網三巨頭,也是中國新創企業代表,雖然BAT號稱是私人企業,不過長久以來,他們始終受惠於中國政策,你可能會問,BAT哪有受惠於中國政策?中國政府哪有扶植BAT?其實只要細想,光是中國政府封鎖網路這點,就是等於直接幫百度、阿里、騰訊等擋掉了谷歌、臉書等等可能的對手。

只是,此一時、彼一時,中國政府的過度介入如今卻成為兩面刃。

人民網報導截圖(圖片來源/截圖)

電玩審批遭中國政府凍結盈利

去年這幾家網路公司包括騰訊就必須挹注資金協助經營困難的國營電信,尤其在習近平全面掌權後,北京想更進一步控制大型網路公司,都造成這幾家新創公司不小的困擾,其中騰訊人氣手遊「王者榮耀」(Honor of Kings)去年就成了國家監管的受害者,理由是擔心青少年過度沉迷。

目前在全球大賣而由騰訊代理的《絕地求生:刺激戰場》(吃雞手遊)因為還未獲得遊戲版號,所以無法盈利(monetization)。更糟的是,騰訊在一個月前在其WeGame平台推出的《魔物獵人 世界》,雖然獲得了版號卻在本月13日無預警下線,根據公告內容是因為「相關政府管理部門收到大量舉報,相關遊戲營運資質現已被取消。」

雖然劉熾平在法說會上解釋,廣電總局雖新設了綠色通道(Green Tunnel)、可試營運一個月,但《絕地求生》卻不適用於綠色通道,而騰訊新代理的電腦遊戲《堡壘之夜》正在申請綠色通道中。但獲利金雞母接二連三遭到凍結或是下架,讓騰訊沒辦法靠發行新遊戲賺錢,這確實是目前騰訊面臨到的一大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