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月狂跌8.4% 手上的人民幣存款該怎麼辦?

國際財經

美中貿易從年初的摩擦,到7月6日演變為關稅戰爭,在美中貿易戰衝擊下,眼看人民幣兌美元從7月以來加速貶值,相繼貶破6.8、6.9元,三個月來人民幣已經貶值8.4%,台灣開始有民眾跟企業抄底人民幣,根據統計,台灣的人民幣存款,連續2個月增加。

中央銀行15日公布7月底外匯指定銀行(DBU)人民幣存款餘額為人民幣2812.45億元,單月小增人民幣0.73億元;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則來到人民幣316.68億元,月增人民幣5.89億元。合計7月底DBU及OBU人民幣存款餘額共人民幣3129.13億元,較6月底增加人民幣6.62億元,為連續第二個月走揚。

只是,以目前美中貿易戰大打得如火如荼的態勢,市場的氣氛現在都指向人民幣還會繼續再貶,現在炒底似乎風險太高,隨著影子銀行P2P爆發倒閉潮,地方政府債務高達40兆人民幣(178兆台幣)之譜,以及企業債券上半年違約165億人民幣,改寫新高,已經是去年9成,人民幣仍有貶值空間,甚至已經有人預期可能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人民幣就會破七。

從去年3月開始人民幣存戶已經被套牢

面對這三大灰犀牛狂奔出閘,中國央行再無升息本錢,未來恐只有降息一途,如此一來,人民幣已確立貶值趨勢,人民幣存戶勢必蒙受貶值損失,其實,自2017年3月存人民幣的投資人,已經在承受3%以上的匯兌損失。

再者,土耳其里拉狂貶後,現在也不宜炒底人民幣,在土耳其里拉10-13日兩天閃崩超過3成,拖累阿根廷、南非幣等新興市場貨幣倒地,連帶打擊人民幣8月16日一度創15個月新低,貶破6.95元人民幣兌1美元。根據台灣央行統計,7月份人民幣存款餘額3129.13億元,月增6.62億元,連續第2個月增加,其中,個人存戶比企業存戶踴躍。

人民幣/美元若貶至8元,人民幣存款戶匯兌損失8-9%

當新興貨幣市場如此動盪,投資人實在不宜進場摸底人民幣,儘管過去3年來人民幣/美元都沒有貶破7元,但最近主要新興貨幣狂貶,情勢危急,已有中國學者建議不守人民幣兌美元的7元關卡,再加上國際廠商、本土、外國資金大逃殺人民幣資產的趨勢下,人民幣有可能一路貶至7.5或8 元人民幣,到時候,人民幣存款戶將承受8%-9%的匯兌損失,不僅吐掉2.55%的利息,還會倒賠6%。

眼看著新興貨幣摔得鼻青臉腫,國際資金急忙流入美元避險,美元指數15日一度升至96.98,創14個月新高,因美國聯準會(Fed)自2017年來已經升息5次,共升息1.25個百分點,基準利率介於1.75%到2%,帶動美元存款利率節節升高,美元技術線型也呈現多頭排列,今年來上漲5.2%,未來具有升值空間。

中國可能降息,美元存款利率快追上人民幣了

反觀,中國和美國貿易戰開打後,中國股市今年來暴跌超過20%,地方債和城投債違約頻傳,民眾也背負沉重房貸,中國人民銀行(央行)今年3月份只有小升0.05個百分點至2.55%後,再也沒有升息,人民幣存款利率實在不優,中國對美國的利差優勢即將消失。

以日盛銀行為例,人民幣一年期存款利率2.55%,和美元、一年期存款利率1.95%、澳幣的1.65%相比,已經差不多了。若存戶為了多出0.6個百分點的利率去買進人民幣,肯定會遭遇人民幣貶值的冒險,0.6%的利差很快會被人民幣貶值損失吃掉。

相比美元指數最近一路高奏凱歌,最近半年大漲9.4%,人民幣彷彿過街老鼠,一路被喊打,人民幣從6月10日到8月10日連續8周黑線,短短8周人民幣就暴跌8.6%。

人民幣/美元這波下跌只是空頭趨勢的開端,未來貶破7的機率很大,因為中國不但不可能升息,極有可能寬鬆貨幣和降息,來解決三大隻「灰犀牛」危機。 

羅傑斯曾警告中國恐遭破產纏身

早在今年5月份「大宗商品大王」羅傑斯曾警告中國已經是債台高築,等到下次問題爆發,中國恐遭破產纏身。在羅傑斯神預言後3個月來,中國一隻隻「灰犀牛」(顯而易見的危機)跑出來。

第一隻:中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賀鏗6月7日在北京參加一論壇時大爆料,中國的地方債大概是40兆元人民幣,但地方政府就沒有一個想還債的,甚至許多地方連息都還不起。

緊接著第二隻出來,從6月來逾200家P2P網貸平台密集倒閉,當初數以萬計的民眾為了6%-10%利息將血汗錢存進P2P影子銀行平台,現在這些投資人要不回來數百億人民幣本金了。

第三隻:中國7月初公布,企業債券上半年違約金額165億人民幣,已經是去年9成,逼近2016年全年的207億人民幣歷史新高。

這些灰犀牛狂奔而出,衝破了金融泡沫,預示著中國式金融危機即將到來,人民幣豈有不貶值的道理?灰犀牛是既存在的威脅,顯而易見,卻被視而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