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去友邦拚外交 陳菊訪美5城市的「脫隊任務」

政治議題

總統蔡英文展開9天8夜的「同慶之旅」,出訪巴拉圭及貝里斯2友邦,同時過境美國,而陪同出訪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則在過境美國後就「脫隊」,停留美國境內,代替蔡英文另外走訪洛杉磯、舊金山、鹽湖城、鳳凰城以及休士頓等5城市,然而,這樣的行程安排都是因為陳菊有任務在身。

蔡英文的「同慶之旅」至今已進行到第4天,預計20日晚間返國。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隨行的陳菊在蔡英文去程過境洛杉磯之際,就已先行脫團展開另外的行程,不免讓外界好奇,在美國脫隊的陳菊是有何安排?

小英、花媽分進合擊拚外交

事實上,這回陳菊背負最大的任務就是要留在美國境內,代表蔡英文到其他城市宣慰僑胞,同時也向僑胞報告蔡政府內內重要的改革成果並聽取建言,等同和蔡英文分進合擊拚外交。按照行程規劃,蔡英文去程過境洛杉磯,回程則將過境休士頓,在這段期間內,陳菊有其他一連串的行程安排,要到最後才會到休士頓與蔡英文會合。

在陳菊的脫隊之旅中,離開洛杉磯後最先前往舊金山,並在北加州會館與大批僑胞餐會,演說過程中,她除了感謝海外台灣人對台灣民主化的付出外,也將蔡政府上任2年多以來,所進行的重大改革全細數一番,包括年金改革、轉型正義以及追討不當黨產等,期待台美人即便身處海外,依然能持續支持台灣改革。

另外,陳菊發表演說也不免談及產業發展,她指出,由於產業發展的輔導與支持,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2.86%,創3年來最佳,今年更連4季突破3,失業率更是17年來最低;而台積電根留台灣投資5千億元以及華邦電投資高雄3350億元,都超越鴻海在美投資的3050億元,除了象徵台灣具備的國際經濟潛力外,也盼透過推動產業進步發展,來深化台灣的國際競爭力。

走訪美國5城市,陳菊宣慰僑胞有3大任務

陳菊的演說主軸大致鎖定在向僑胞喊話,希望僑胞相信蔡政府在面對複雜的國際情勢,也能以台灣安全及穩定為最高目標,務實推動台灣進步、走入世界的決心。然而,陳菊以秘書長身份,代表蔡英文與僑界進行第一線溝通,也會與美國當地政要互動,若進一步解讀的話,陳菊這趟旅程明確的任務有3個,但任務中不包含僑界選舉行程。

日前外交部北美司副司長陳慧蓁曾強調,陳菊很重視與海外僑胞、美國當地政要的互動,這是留在美國訪問的主要目的,至於海外僑界選舉行程是「一定不會有」。那麼,最主要的任務究竟是哪些呢?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分析指出,在身份上,陳菊除了以秘書長身份,代表政府與僑界進行第一線溝通,另一方面也以從事民主政治運動50年工作者的角度,表達心聲;而在任務上,由於中國在國際上對台灣不斷打壓與分化,陳菊首要任務就是要把蔡英文堅韌維護國家主權穩定與團結的態度,以及目前民間推動台灣正名所遭遇的困境,通通向僑界說明。

年底選情艱困,加強僑界對蔡政府改革的理解

不過,劉世芳說,陳菊主要是希望能讓僑界明白,正名固然重要,但爭取讓台灣在國際現實中存活更重要,也就是說,對身為國家領導人的蔡英文而言,守護台灣和平與安全的重要性更勝於推動正名。另外,由於年底選舉將至,中國不斷試圖要透過各種途徑介入台灣選舉,因此陳菊的任務中也包括要讓僑界理解,這次的訪美行程絕對沒有要僑界支持某特定縣市長候選人。

除了加強僑界瞭解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各項改革,如軍公教年金、勞基法修正、公投法修正、促轉法等帶給台灣社會改革改變的衝擊外,劉世芳透露,陳菊的最後一個任務就是希望在面對年底艱困的選情,僑界能大力團結支持蔡政府繼續進行民主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