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氣勢會開低走高?國民黨評估12縣市選情領先

2018選戰

年底選戰正式鳴槍,中央選舉委員會今日(16日)公告,2018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定於11月24日舉行投票,投票時間為上午8點到下午4點。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表示,估計選舉人數有1920萬8千人,將選出11047位地方公職人員。

不只地方選舉,今年也是「公投元年」,中選會已受理37個全國性公投案,其中有18案進入第二階段連署,預期能達公投門檻的數目會超過以往規模。

民進黨整隊完成向前走,總體民調往上拉升

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15日表示,民進黨已整隊完成,聲勢回溫,最近總體民調各縣市平均水位都往上拉。他說,選戰第一步是提名,第二步是整隊,第三步是大軍往前走,民進黨之前處理提名和整隊,現在大致處理完畢,各縣市隊伍整理得很平順。

洪耀福指出,民進黨在6月底整隊完成,聲勢逐漸開始上揚,支持者也會跟上;7月是民進黨的谷底,這是因為之前忙於改革、提名、整隊,腳步比較混亂一點,但是7月中旬全代會後,就啟動聲勢往前走。他說,第一階段比的是兩黨布局,第二階段比的是整隊速度,而民進黨都比國民黨快速很多,國民黨在嘉義市和新竹縣等,顯然整隊不怎麼平順。

洪耀福說,從最近各縣市民調看得出來,民進黨聲勢已然回穩,領先的縣市領先幅度拉大,過去平盤的縣市拉到領先,小輸的縣市拉到平盤,總體民調各縣市平均水位往上拉。

此外,黨中央照例組織「中央助選團」,例如「新住民助選團」和「青年政務官助選團」,例如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勞動部次長施克和、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和文化部長鄭麗君等人,因為年輕政務官耐操之外,也能清楚說明政策。

國民黨戰略目標決戰中台灣

國民黨方面,黨主席吳敦義在15日的中常會上,指示全黨從現在開始,每天都是戰鬥日、打仗日。他說,台中是勝負之戰、彰化、雲林若獲勝,意義重大,「決戰中台灣」的戰略目標不變,其他縣市也有必須贏的決心與把握。

文傳會副主委兼發言人洪孟楷說,黨提出「反核食」、「反空污」、「反深澳燃煤電廠」等三項公投案,已進入第二階段連署,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表示,目前黨公職人員、中央與地方黨部都持續推動,有信心、並掌握進度,能在27日前拿出比門檻28萬份有效份數更高的連署書。甚至為了加強三項公投案連署,亦不排除在27日前舉辦造勢宣傳活動。

國民黨評估,有12個縣市處於穩定領先或微幅領先優勢,與民進黨五五波的則有4個,處於落後、有待努力的縣市有6個。佔有高度優勢的是苗栗縣、南投縣、宜蘭、花蓮、台東及離島,嘉義市及彰化縣,選情相對看好。國民黨認為,新竹縣、雲林縣也是五五波,台中市盧秀燕有機會,台北市若丁守中調整選戰策略,也有機會勝選。

國民黨內亂比民進黨嚴重,老共不管藍營死活

不過,資深媒體人陳敏鳳在媒體撰文指出,國民黨內部比民進黨還糟糕,已經沒資源還各自為政,若不改善,前途可能比2016年總統大選時更危急。她批評,國民黨中央欠缺領導及統合能力,若任由局勢惡化,具有指標性的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恐不只吞敗,得票率可能比2014年的連勝文更低。

另一位資深媒體人黃創夏也在臉書表示,國民黨「只能說散兵游勇的最後垂死掙扎」,「能贏丶該贏的地方,都被自己搞砸了。」他認為,目前國民黨雖然在新北民調領先,但「侯友宜初次參選,當不了領頭羊」,至於「韓國瑜雖有氣勢,但頂多是當年滇緬邊境的異域孤軍」。

有政界人士表示,中國已不管國民黨的死活,像是硬拔東亞青運,近日又威逼85度C承認「九二共識」等,都是在把選民驅離泛藍陣營的做法,國民黨已被中國用完丟棄,不想再透過白手套,而是拉高態勢與民進黨政府直球對決。如此一來,反倒讓綠營低迷的氣勢可能回升,擺脫先前因改革導致反彈的泥沼,選情開低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