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美國再次偉大?處理完貿易、移民後 川普的下一步是...

國際財經

美國總統川普13日簽署國防授權法案(NDAA),其中法條明令禁止美國政府機關及與美國官方合作的單位採用中興、華為企技術與產品,緊接著川普又將出新招,來保護美國本土企業。

根據媒體報導,川普可能簽屬行政命令,規定美國基礎建設項目,需採購美國本土製造產品。CNBC週三引述消息人士談話稱,白宮計畫簽署新的行政命令,要求擴大採購「美國製造」產品的產業領域,特別是在公路、管道、寬頻等基礎設施。

1.5兆美元公共建設計畫停滯不前

然而,川普的1.5兆美元基礎建設方案一直「只聞樓梯響,未見人下來」,主要是卡在籌資不易,難以推展,如今,購買「美國製造產品」的主張,可能進一步推升到基礎建設成本。

今年初,在川普發表的第一份國情咨文中,他明確提到未來的三項工作重心:貿易、移民和基礎建設。

8個多月過去了,備受爭議的貿易跟移民政策已向前推進了,大規模的基建方案仍然沒有影子,如何籌措資金是重要的問題,美中貿易長期佔據白宮的優先處理議題,也讓基建的重要性向後移動。

美國交通部長趙小蘭今年7月曾提到,到現在都未能解決基建計畫問題,主要是因為共和、民主兩黨對於如何運用2000億美元聯邦資金,來支持1.5兆美元基建存在分歧。

尤其是企業減稅後,美國已出現大規模財政赤字,政府資金不足,民主黨議員認為,振興民間企業的1.5兆美元基建投資計畫難以實現。

鋼鋁價格今年來大幅上漲

若川普簽署「採購美國產品」的行政命令,可能凸顯建材成本已經高漲的問題,尤其是在徵收鋼鋁25%鋼鋁關稅後,鋼鋁價格已經漲了37%-12%,其他一些原料價格也上漲。 

隨著鋼材價格大漲,基建方案的籌資管道和成本問題更受矚目,CNBC的報導提到,美國政府各部門已就相關的行政命令討論6個月以上;預算辦公室反對行政部門明令要求採購特定產品,因「美國製造」可能比「外國製造」成本更高。

按照1933年的《美國採購產品法規》,美國公家機關採購向來要求優先採購美國製造的產品,除非一些特殊情況,才能考慮外國產品。

歷來採購法規定公共建設須優先採購美國產品

假設「美國製造」當中,最具有競爭力的企業是大型企業,外國產品的價格,需要比「美國製造」便宜6%以上才可以採購;如果是美國小企業具有優勢,外國產品價格必須便宜12%。

1983年,《美國採購法》規定,聯邦交通管理局資助的高速公路建設所採用的鋼鐵,其所有生產過程,必須完全在美國境內進行。

2009年,美國參眾兩院再度在經濟振興方案提及《美國採購法》,將高速公路建設的《採購美國產品》範圍擴大到所有其他製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