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紙聲明引發兩岸論戰 85度C市值瞬間蒸發超過30億元

兩岸

蔡英文總統出訪過境洛杉磯,順道拜訪當地85度C門市,不料85度C卻遭中國網友批評是台獨企業,並揚言抵制,為此85度C立即發出聲明強調支持九二共識,希望能為平息這起事件,不過目前看起來,這只聲明不但沒辦法止不住這波烈火,反而還引發兩岸網友持續炮轟。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85度C慘跌

根據《東南早報》報導,15日泉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突擊10多家麵包、蛋糕烘焙店,發現「85度C水頭店將部分食品原料放在地上」、「85度C南安店紫外線消毒燈無法正常打開、食品添加劑未進行專人管理且儲存櫃未上鎖」,通篇內文只提到85度C,並無其他企業,疑似被官方查水表。

另外據《中央社》報導,電商代理業者私下證實,有些或部分中國電商平台通知,要求清查平台上推出與85度C有關的產品並下架,目前中國多個訂餐APP,如「餓了麼」、「美團」、「大眾點評」已經無法搜尋到85度C。

影響更大的是母公司美食-KY(2723),美食KY向來有觀光股股王之稱,結果今(16)日美食-KY股價一開盤便重挫8%,並一度被打至跌停板價246.5元,市值瞬間蒸發超過30億元,這不知道要賣幾杯咖啡才能補得回來。

國內態度兩極

看見85度C面臨此番窘境,國內政治人物的態度也呈現正反兩極。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在今日發表選戰倒數百日宣言,也搭85度C話題,直指這是中國政府的錯,台灣人不應該在中國的打壓下,反過來責怪自己的同胞。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也認為,中國網友沒必要把85度C打成台獨企業,並表示聲援立場。

不過時事網紅評論家溫朗東則認為,85度C其實台灣人與台灣企業的縮影,包括「營利至上,規避社會責任」、「仰賴中國賞飯吃」、「心中不是沒有台灣,只是太想左右逢源」。

溫批評85度C不僅將總部設在避稅天堂「開曼群島」,用外國公司在台灣上市,規避掉企業所得稅與大股東的個人所得稅,更別說85度C數度爆出的食安問題。

危機公關 商譽受損,30億元市值飛了

從公關的角度來看,台灣網友的反應其實不讓人意外,但這次85度C在聲明中寫出「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等關鍵字,就像是火上加油,不僅無法平息中國網友的怒火,也讓台灣網友怒火中燒,讓自己變得裡外不是人,簡直是公關災難。

這一年來,中國為了反制執政的民進黨,不斷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不論是航空公司改名、東亞青運被取消,飯店改名以及演藝人員動不動就要出面聲明「反台獨」「愛中國」等,現在連一杯咖啡都要打壓台灣,已經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

師大教授范世平就在臉書發文表示,原本台灣人不太關注這次蔡英文的出訪,現在因為這一杯咖啡,搞得全部的人都知道啦,蔡英文等於白白賺了廣告費,免費的宣傳。

范世平建議其實85度C的聲明只要這樣回應:我們完全依據7月13日習近平同志在與連戰見面時所說「大陸完全理解台灣同胞的特殊心態,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現有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蔡英文買杯咖啡是台灣現有的生活方式,不足為奇;台灣店員歡迎蔡英文,也是台灣同胞的特殊心態。網友不應否定習近平主席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的苦心,否定習近平就是否定共產黨,就是顛覆國家政權。

或許這樣「詼諧」的回應或是選擇「不貿然回應」,都還比今天搞到如此這般「兩面不是人」來得好